新華網 正文
90後村幹:逆水而行 扎根家鄉
2020-08-07 12:0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武漢8月7日電(連迅、吳文華)“年輕人就應該有年輕人的樣子,銳意進取,造福他人,回報社會,這是父親常挂在嘴邊的話,我深受影響。”湖北黃岡黃州區堵城鎮蘆衝村90後村幹部吳治説。

  巡查、排險、加固,7月2日至今,這個90後年輕小夥已在江堤上防汛值守一個多月。今年的長江汛情來勢兇猛,蘆衝村負責的江堤散浸、管涌接二連三,險情不斷。汛期以來,吳治每隔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就會去巡查一次,皮膚曬得黝黑。

  一次帶班巡堤查險的時候,他和同伴發現草叢中的一處管涌正“咕咕”冒渾水。吳治快步走到迎水坡,“拿棉被來!”説完便一頭扎進了江水裏。摸索著堵住了漏洞,他抹了一把臉上的泥水,又來到背水坡。一袋袋的黃沙與石子,在吳治與同伴的手中傳遞著,直到壘成一個約4平方米的燕子窩,水開始變清變小,險情得到緩解。

  村黨支部書記批評他貿然下水太過危險,吳治笑著解釋:“前兩天突發險情,村裏的老同志也是馬上跳到水裏處置,我年輕又是村裏的紀檢委員,我先下水!”

  2013年至今,每到汛期,蘆衝村的幹堤上都會出現吳治的身影。扛沙袋、釘樹樁……他都衝在最前面。如今,蘆衝村負責的江堤上哪裏需要重點巡查,哪裏可能會有險情,他已爛熟于心。

  吳治1991年出生于湖北黃岡的一個農村家庭,曾外出打工,公司、工廠、工地等地方都待過,但是內心始終忘不了家鄉,他決定返鄉創業。

  回鄉調研時,吳治發現村裏年輕人少,很多田地都荒廢了,他想將這些荒廢的土地重新利用起來。為此,他和哥哥專門前往湖北潛江學習了蝦稻種養技術,學有所成後,回鄉承包了村裏幾百畝田地,建立了蝦稻養殖基地。吳治説,如今他的養殖基地不僅能讓農戶每年拿到租金,還帶動了周邊貧困戶就業,壯大了村集體經濟。

  回家鄉後的第一年吳治正式入黨,2017年他被選為蘆衝村三組組長,2018又被選為蘆衝村支部委員、村委會委員。蘆衝村的年輕人大多外出闖蕩,留在村裏多為年長者。有人曾質疑,這麼年輕回到村裏有前途嗎?吳治表示:“年輕人就應該有擔當和責任感,我想為振興生我養我的家鄉貢獻一份力量”。他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幹,絕不辜負父老鄉親對自己的期待與信任。

【糾錯】 責任編輯: 連迅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633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