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區塊鏈+政務服務”,讓數據為群眾多跑路
2020-08-07 15:4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題:北京:“區塊鏈+政務服務”,讓數據為群眾多跑路

  新華社記者李萌

  “以為沒帶身份證還要再跑一趟,沒想到手機掃碼就能辦。”在北京市海澱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的李先生,到了大廳才發現忘帶身份證,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李先生體驗了一把“區塊鏈+政務服務”的新模式。

  在業務辦理櫃檯前,李先生通過手機進行簡單的掃碼授權、“刷臉”面部識別等流程後,辦理證照所需要的資訊很快就完成了調用和核對。“以前到政府部門辦事兒,最頭疼的就是得帶各種各樣的紙質材料,要是忘了哪一樣兒,還得回去找。現在有這些新科技,方便多了。”李先生感慨地説。

  記者從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了解到,為了進一步推動改善營商環境、提升政務服務效率品質,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與各有關部門密切合作,大力推進政務服務領域區塊鏈應用建設。目前,在政務服務領域已落地140個具體場景應用,實現“鏈”享數據減材料、“鏈”通業務省時間、“鏈”上服務促復産,平均減少材料40%,不少場景跑動次數從五、六次減少到“最多跑一次”。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政府網站建設管理處負責人表示,以前各個部門的數據,例如身份證資訊、營業執照資訊都是分散在各個部門,傳統的數據中心的模式需要把數據都匯總到一起,但數據在傳遞、使用、管理過程就脫離了原部門的控制,容易出錯帶來風險,責任也不好明確。現在利用區塊鏈技術,數據可以繼續保留在各個産生數據的部門,數據在傳輸、使用的痕跡都可以被記錄和監督,而且防止篡改,極大提升了安全性,有效打破了“數據孤島”,讓各部門可以高效地協同,有效提升了辦事效率。

  據介紹,通過高頻電子證照“上鏈”,北京市實現了涉企類253個事項、個人類65個事項無需攜帶紙質證件即可辦理,全年可精簡辦事材料10萬份。在不動産登記場景,已實現“企業間存量非住宅買賣”等業務全程網辦。同時,北京市還設立首貸服務中心,上線中小微企業確權及供應鏈金融服務平臺和企業電子身份認證資訊係統,企業填報數據減少80%、在銀行開戶時間節約40%,助力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此外,北京市還在醫療、捐贈等領域成功試點應用區塊鏈財政電子票據。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黃震表示,過去的政務服務給大家的印象是:辦事程式太冗長、辦事復雜,百姓跑的時候多。要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區塊鏈技術恰恰可以在這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3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