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煙臺:“時間銀行”串起社區志願服務
2020-08-07 16:1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8月7日電 題:山東煙臺:“時間銀行”串起社區志願服務

  新華社記者滕軍偉

  暑假期間,山東省煙臺市初一學生王櫻翔只需每天刷一下手環,從“時間銀行”裏扣除1小時,就能免費參加社區組織的課業輔導、手工課堂等多種活動。

  大海陽社區位于煙臺市芝罘區毓璜頂街道,是一個典型的老社區,有居民2500多戶,7000多人,老齡群體佔比高。如何調動群眾積極性,參與社區管理?社區黨委書記冷曉燕借鑒國外概念,創建了“時間銀行”。

  “群眾參加社區的志願服務,可以把對應的時間存到手環,然後消費時間來換取社區提供的商品或服務,想通過這個機制,讓這些志願者帶動更多人,形成社區互幫互助的良好氛圍。”冷曉燕解釋説。

  據介紹,有了時間“儲蓄”,社區群眾可以換取社區提供的米面油等商品,或者五花八門的服務:孩子可以上“430課堂”、開學時免費發放書包和文具、60歲以上老人水電暖維修免費、過集體生日等,甚至還能在社區的商圈單位接受免費洗牙、打折消費等服務。

  2017年8月,大海陽社區“壹家生活社區廚坊”試營業,為社區高齡、失能、失獨、孤寡老人提供助餐送餐服務,報名參加志願服務的人員達到31人。“就因為志願者非常多了,我們覺得應該給付出的志願者們一個回報,也促成我們推出‘時間銀行’。” 冷曉燕説。

  通過多種形式的引導,“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志願服務意識在大海陽社區蔚然成風。如今,社區已成立了27個社區群眾組織,成員近2000人。社區內的矛盾調解、守望巡邏、文明養犬、圖書管理、水電暖維修、老人助餐、兒童娛樂等服務全部由社區群眾組織來承擔。“年輕的照顧年老的、無病的照顧有病的、有錢的幫助困難的”在大海陽正成為一道風景。

  今年12歲的王櫻翔也早早開始了志願服務,他在社區裏認領了一棵小樹,每天為它澆水、除草,並正在爭取成為社區的義務講解員。他説:“‘時間銀行’幫助我們從小培養勞動意識,用自己的勞動換取需要的東西。”

  從2018年4月“時間銀行”成立到現在,大海陽社區黨員群眾共儲蓄時間758萬小時,消費時間375萬小時。2018年,大海陽社區當選為“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339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