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刊發文章:數據孤島開鎖鑰匙在哪裏
2020-08-08 16:0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即將于8月10日出版的2020年第32期《瞭望》新聞周刊刊發記者徐歐露採寫的文章《數據孤島開鎖鑰匙在哪裏》。摘要如下:

  近年來中央多次提出加快政務數據開放共用,但自然人資訊核實、電子就讀證明等看似並不難的數據服務,在很多地方遠未實現。

  記者調研中了解到,政務數據共用難在縱橫貫通。

  縱向數據難“回家”。國家層面數據平臺的數據統計需省市縣層層上報,但數據上行容易,下行難。

  橫向數據難“串門”。據了解,盡管國家數據共用交換平臺2017年已上線,助推跨層級、跨地域、跨係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但平臺只起通道作用,不具備數據統籌權,共用決定權仍在數據擁有方。而作為主要數據擁有方,地方政府、垂管係統的數據保護慣性依然存在。

  橫向數據難“串門”的主要表現有三:

  其一,進來可以出去難。一些涉自然人的關鍵資訊,是共用需求極大的政務數據,公積金辦理、不動産登記、入學等眾多基礎民生服務均需提供。但目前這些數據原則上不能出“專網”,“只準進不準出”。

  其二,服務可以準確難。對于有迫切需求的基礎數據,一些部門可以提供資訊服務,但反饋僅限于“是”或“否”。“核實一個人的姓名,得到的反饋是‘否’。哪裏錯了?不知道。不知道這個名字是曾用名還是假名。”某部門負責數據匯聚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即使是“是”或“否”,服務也有限量。前述工作人員表示,其所在部門每天只有5000個申請額,實際需求卻在3萬個至6萬個。“政務辦事大廳群眾排隊辦事,但可能下午3點查詢額度就用完了。後面的人只能下次再來。”該工作人員説。

  其三,準確可以無償難。一些部門可以提供比“是”或“否”更準確的數據核驗服務,卻以各種方式額外收取費用,每次幾毛到幾元不等。前述工作人員坦言:“數據需求部門財政根本沒辦法支付這個錢。”

  影響政務數據共用的原因大致有三:

  不願共用。資訊資源專享的權屬觀念在一些部門仍然存在,造成資訊資源部門化、部門資訊資源利益化。

  不能共用。目前,我國大數據標準體係建設尚未完善,各地各部門的數據處理技術、應用平臺各異,數據庫介面缺少互通。“國家已經出臺部分大數據標準規范,但各地落地實際效果仍有待提高。”重慶大學大數據與軟件學院教授向宏説。

  不敢共用。據了解,有關部門對政府資訊資源的所有權、管理權和使用權及資訊共用的責任主體等,一直沒有從制度層面予以明確,很多部門出于擔憂數據安全風險不敢共用數據。

  專家指出,更好地開發利用數據有賴于體制機制的完善。

  從技術層面看,向宏建議加快完善我國大數據標準體係建設,推動已有大數據標準規范更好落地。

  從體制建設層面看,多位受訪專家建議設立國家大數據管理部門,統籌推進數據採集匯聚、登記管理、共用開放、融合應用、流通交易、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大數據産業發展等工作,並對地方大數據管理部門進行統一指導。

  此外,多位受訪專家呼吁研究起草數據法,為大數據確權,並從法律上規范大數據的共用、開放、融合、應用。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