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把胸膛交給洪水,把後背留給百姓
2020-08-08 16:3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8月8日電  題:把胸膛交給洪水,把後背留給百姓

  新華社記者汪奧娜

  眼圈發黑,聲音嘶啞,踩著膠鞋,卷到小腿肚的褲腳上滿是泥點……這是抗洪一線基層幹部的“標配”形象。面對肆虐的洪水,他們築起防線,成為擋在群眾身前的一道堅實堤壩。

  庚子之夏,南方多省發生嚴重洪澇災害,累計降水量之大、梅雨期之長、覆蓋范圍之廣,歷史罕見。水位上升速度論分鐘計,管涌與滲漏隨處可能發生,行蓄洪區的啟用命令隨時可能下達……在眾多不確定性當中,基層幹部成了讓老百姓安心的存在。

  風浪拍不翻,激流衝不走,他們用信念武裝自己。“群眾利益高于一切”的承諾深深根植于每個奮戰在抗洪一線的基層幹部心底。在潰口的堤壩,在被洪水圍困的圩區,在即將蓄洪的閘下村莊,最危險的地方總有他們堅守的腳印;只要群眾還沒有安全轉移,他們就不會撤。

  把胸膛交給洪水,把後背留給百姓,他們把責任揉進生命。這一刻的堅守只是他們長期以來扎根群眾、心繫群眾的一個縮影。始終把讓群眾生活得更好這份責任扛在肩上,始終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久而久之,一遇到危難首先想到群眾是否安康,一碰到好事首先想到把利益讓給群眾,成為他們義無反顧的選擇。

  不敢合眼休息、怕生病受傷耽誤工作、怕有一個群眾不安全……正是因為有堅定的理想信念與堅實的責任擔當,在汛情最嚴峻的時候,他們衝鋒在前,和人民群眾安危與共,風雨同舟,為的就是給群眾換來一個又一個安眠夜。

  當前,防汛這根弦仍不容松懈,仍需研判颱風“黑格比”帶來的影響,並嚴防退水破堤風險。久在一線的基層幹部仍需繼續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精神,為百姓安危站好每一班崗,堅定群眾恢復生産生活的信心,幫助群眾重建家園,盡快恢復常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時評:把胸膛交給洪水,把後背留給百姓-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