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夢想實現在山水間——陜南鄉村旅遊帶動創客下鄉熱
2020-08-09 16:0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9日電 題:把夢想實現在山水間——陜南鄉村旅遊帶動創客下鄉熱

  新華社記者陳晨、李浩

  一直夢想著在城裏開家店的重慶姑娘王燁不曾想到,自己的創業之路,竟始于秦巴山區深處的一個小山村。

  布景時尚,音樂動感,在王燁創業的陜西省商洛市柞水縣旅遊小鎮終南山寨裏,她的酒吧頗為顯眼。3年前,在重慶打工的她和丈夫到柞水旅遊,瞬間愛上了這座山水小城。

  如今,王燁的酒吧已是小鎮的網紅景點,常有遊客慕名前來打卡。“我們的賣點就是休閒經濟,讓城裏人從都市喧囂中暫時解脫出來,享受一個輕松的午後。”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1)把夢想實現在山水間——陜南鄉村旅遊帶動創客下鄉熱

  遊客在陜西省商洛市柞水縣終南山寨景點遊覽(7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漫步在終南山寨,時尚民宿沿街而立,特色工藝品店鱗次櫛比,熱鬧的小吃街上,吆喝聲此起彼伏。近年來,這座旅遊小鎮年接待遊客近20萬人次,許多創客從西安、青島等地而來,把夢想實現在山水之間。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秦嶺深處的柞水老鄉越來越明白這句話的道理。在營盤鎮朱家灣村,家族裏的第一個大學生、曾一心想走出大山的鄭傳家也回來了。政府出資整村改造,組織村民學習廚藝和接待禮儀,昔日偏僻的小山村華麗轉身為美麗鄉村,他的農家樂也越開越紅火。

  “過去,我們村可不是這樣子。”望著滿目蔥蘢,36歲的鄭傳家感慨萬千。小時候,村民上山種地,要先砍一片樹林,起火一燒才能就地起肥,山像是被剃了頭。20世紀末,退耕還林啟動,綠水青山漸漸回歸。

  乘著牛背梁國家森林公園等景區建設的東風,朱家灣迎來如織遊人,小城柞水也成了西安人的後花園。2019年,柞水接待遊客1015萬人次,帶動了3500余戶貧困戶穩定增收,還吸引了一大批年輕人返鄉創業。

  打造全域旅遊、建設美麗鄉村、發展綠色産業……在陜南秦巴山區,越來越多地方將鄉村旅遊作為綠色發展突破口,樂享生態紅利。

  細雨過後,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蔣家坪村籠罩在一片朦朧之中。漫山遍野的茶林裏,一條條步道延展開去,遊客三五成群,儼然一幅畫卷。“90後”青年羅傑拿著手機正在做直播,將家鄉美景放上雲端。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2)把夢想實現在山水間——陜南鄉村旅遊帶動創客下鄉熱

  遊客在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蔣家坪村茶園遊覽(7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今年春節後,在深圳打工8年的羅傑婉拒了老板升職加薪的邀約,回到家鄉做起直播帶貨。“我們這裏滿山都是寶,茶葉、蘑菇、木耳,網友喜歡著呢!”創業不到半年,他已經積累了1.3萬名粉絲。“網絡直播為村裏積攢了人氣。我最近正在和縣供銷社談合作,準備建一座農副産品展示廳銷售平利的農産品。”

  在有秦巴山區“最美茶鄉”美譽的平利,創客下鄉經營“美麗經濟”漸成熱潮。安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平利縣委書記鄭小東説,平利堅持生態立縣,將發展綠色産業、建設美麗鄉村作為工作主線。近年來,全縣先後建成16個千畝茶葉現代農業園區,形成了融“登茶山、遊茶園、採茶葉、購茶品、賞茶藝”為一體的特色旅遊之路,帶動了2100余人返鄉創業。

  屋後居住、房前開店。在安康市石泉縣後柳鎮中壩作坊小鎮,72戶易地搬遷戶“變身”72行作坊,竹編店、陶藝館、榨油坊,一家家特色鮮明的“創客小店”吸引著南來北往的遊客。

  在一家工藝品店內,37歲的李宗琴穿著鞋套、手持棕葉,一把漂亮的蒲扇在她雙手間漸漸成型。2018年7月,嫁到漢中的她回娘家探親,萌生了回鄉創業的想法,為此還專門去雲南學習藤編手藝。如今,她每年收入8萬多元,生意蒸蒸日上,還把兩個孩子接回老家讀書。

  “城裏人來看我們的好山好水、老房老屋,品嘗特色庖湯宴,再帶一些工藝品回去。”李宗琴説,在大山深處住了幾十年,沒想到這“看慣了的山水”,竟成了村裏最大的財富。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3)把夢想實現在山水間——陜南鄉村旅遊帶動創客下鄉熱

  陜西省安康市平利縣長安鎮高峰村的茶園美景(4月2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