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5日和16日晨唯美天象:“太白”牽手“嬋娟”共舞蒼穹
2020-08-13 19:2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天津8月13日電(記者周潤健)金星和月亮是夜空中最明亮的兩個天體,二者的“浪漫邂逅”,總能引起人們的關注。

  天文專家介紹,8月15日和16日晨,天宇將上演“金星伴月”的美麗天象。屆時,如果天氣晴好,在黎明前的東方天空,我國各地公眾都將會看到“太白”牽手“嬋娟”共舞蒼穹的唯美畫面。

  金星是地球的近鄰,我國古代稱之為“太白”。當它早晨出現時,人們稱它為“啟明星”;當它黃昏出現時,人們稱它為“長庚星”。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進入8月,金星仍為晨星,由金牛座順行至雙子座,亮如明珠,異常醒目,很容易看到。

  “8月15日21時‘金星合月’,不過此時兩者皆在地平面以下,不可見,而在15日和16日晨,卻都能看到‘金星伴月’的景象。在黎明前的夜空中二者格外明亮,十分矚目。”史志成説,此時的月相為殘月,亮度不大,而金星的亮度達-4.4等,璀璨奪目,“金星如燈月如鉤”,非常富有詩情畫意。隨著天光逐漸放亮,殘月“攜”著金星步步高升,直到霞光布滿東南方的天空。“感興趣的公眾可在日出前的一個小時內,憑借肉眼欣賞這幕浪漫唯美的‘星月童話’。”

  史志成表示,到今年底,天亮前人們都能看到明亮的金星出現在東方天空中,熠熠生輝惹人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6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