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挖潛稅收大數據 搭建企業供需橋
2020-08-14 10:3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14日電 題:甘肅:挖潛稅收大數據 搭建企業供需橋

  新華社記者李傑

  在酒泉市鼎昌裝飾工程有限公司,工人們正頂著驕陽,趕制鋁塑外窗。“復工到現在,我們4個月就完成了今年任務的60%。”公司負責人李東偉説,“現在正值行業旺季,訂單特別多。”

  這家公司位于甘肅省酒泉市肅州區,是典型的來料銷售及再加工企業。今年4月復工後,原材料供應渠道受阻,一度卡住了企業復工復産進度。李東偉説,建材加工企業訂貨周期及安裝等待期都很長,長期合作的供應商當時很難提供原材料,連去年近40噸的訂單都沒辦法如期交貨。

  李東偉算了一筆賬,企業正常生産,年利潤才40多萬元,可每個月員工工資等各項成本就近10萬元。“不恢復正常生産,企業很快就垮了。”他説。

  在李東偉焦頭爛額四處聯繫供應商時,國家稅務總局酒泉市肅州區稅務局納稅服務股股長馬淑欣給企業送來了“福利”——6家甘肅省本地生産鋁材料公司的名單。

  原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國家稅務總局利用增值稅發票大數據開發了“全國納稅人供應鏈查詢係統”,便利企業實現購産銷對接。甘肅省稅務局積極利用該係統,查詢復工復産困難企業物資緊缺情況,幫助企業精準對接供需合作,助力復工復産。

  馬淑欣正是根據轄區近3萬戶納稅人增值稅發票資訊,梳理出372戶涉及來料加工及銷售的企業。她逐一打電話對接,了解到鼎昌裝飾工程有限公司原材料短缺。馬淑欣按照就近原則,利用稅收大數據,為這家企業匹配到6個潛在合作對象,迅速送到企業手中。

  這份名單幫助李東偉找到了新的合作夥伴和供貨渠道。“材料供應上了,就能迅速止損保本,企業就更有幹勁了。”他説。

  “稅收大數據助力企業供需對接,充分發揮了稅收數據的潛力,同時也是稅務服務的延伸和深化。”酒泉市稅務局稅收風險管理局副局長王淩博説。

  據了解,截至7月底,甘肅省各級稅務部門利用稅收大數據“牽線搭橋”,已向293戶企業推送了上下遊緊缺物資匹配資訊3190條,成功助力91戶企業重新匹配到供貨商或採購商,簽訂供銷合同金額達1.70億元,有效推動上下遊企業協同復工復産,打通産業鏈“微迴圈”。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367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