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中方將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伊核問題的政治解決
2020-08-15 10:3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8月14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4日在安理會未通過美國提出的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決議草案後作解釋性發言,表示中方將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伊核問題的政治解決。

  張軍指出,美方決議草案的實質是恢復對伊制裁,是美對伊“極限施壓”政策的延續,與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精神相悖,與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條款不符,于法無據,于理不通。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不支援美方決議草案。

  張軍指出,美國于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不斷升級對伊“極限施壓”政策,極力阻撓其他各方執行協議,導致伊核問題不斷緊張升級。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多次聲稱要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作為伊核協議退約者,美國已經喪失協議參與方資格,根本無權要求安理會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美國有關企圖毫無法理依據,這是包括中方在內的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的共識。安理會對美國決議草案的表決結果再次説明,單邊主義不得人心,霸淩行徑不會得逞,任何將自身利益淩駕于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之上的企圖必將以失敗而告終。

  張軍強調,堅持對話協商,開展外交努力是解決伊核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尤其要維護和執行好伊核協議,通過現有渠道或者新的地區合作架構促進有關各方之間的對話協商,推動妥善解決地區國家之間的分歧。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捍衛伊核協議和安理會決議,為推動伊核問題的政治解決作出不懈努力。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聯合國安理會隨後通過第2231號決議,對伊核協議加以核可。根據第2231號決議,對伊朗的武器禁運2020年10月18日終止。美國提出的決議草案試圖無限期延長對伊武器禁運,除非安理會作出解除禁運的新決議。美國的決議草案僅獲兩票讚成,未能通過。

  相關新聞:

  安理會未通過美國提出的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決議草案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