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刊發文章:童書為何變“毒書”
2020-08-15 11:3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 即將于8月17日出版的2020年第33期《瞭望》新聞周刊刊發了記者林超、鄧倩倩採寫的文章《童書為何變“毒書”》。摘要如下:

  爆粗口、打架鬥毆、外貌崇拜、行賄班幹部、描寫自殺細節……一些問題童書正侵蝕孩子的精神世界,其中不乏銷量動輒上百萬冊的爆款。

  問題童書呈現寫作速成、內容劣質、三觀有毒三大特徵。

  有的兒童暢銷書作家一年可出版40多本書,平均不到10天就出版一本。

  “速成容易導致童書品質問題。”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兒童文學作家小山(筆名)告訴記者,快餐化、低俗化、同質化,乃至“有毒”內容正在侵蝕童書。

  如號稱總發行量超過700萬冊的《裝在口袋裏的爸爸》描寫學生跳樓自殺細節,並稱其為“像一片樹葉一般飄向大地……墜入一個絢麗無比的隧道裏”;一些係列奇幻作品還大量描寫酷刑、血腥、鬼怪等驚悚情節;有的童話故事甚至描寫小男孩幸災樂禍地看著老太婆被活活燒死,等等。

  福建師范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張榮偉説:“孩子的人生觀尚未建立,是非鑒別能力弱,過早接觸問題童書中扭曲的三觀,可能引發孩子模倣,後果不堪設想。”

  問題童書背後是法律關、審核關、行銷關的層層失守。

  首先,相關法律條款表述模糊,給基層執法帶來難度。我國《出版管理條例》規定兒童讀物“不得含有誘發未成年人模倣違反社會公德的行為和違法犯罪的行為的內容,不得含有恐怖、殘酷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內容”,但基層執法人員認為,“違反社會公德”“殘酷”等概念模糊,實際執法時難以拿捏尺度。加之相關法律對“未成年人讀物”沒有明確界定,也未細化分級,低齡兒童很容易接觸到與身心發展不適配的童書。

  其次,出版社良莠不齊,審核不嚴,急功近利。記者了解到,全國有500多家出版社參與童書出版,而少兒出版社只有34家,不少出版社實際達不到童書出版專業要求。而負有審核責任的出版社還被指與童書利益相關方結成同盟,為了銷量,對問題內容“睜一只眼閉一只眼”。

  最後,過度、虛假宣傳易迷惑家長、老師。7月28日,教育部教材局發布《關于從未以“教育部推薦”“新課標指定”等名義出版、推薦圖書的聲明》,揭開了問題童書虛假宣傳的冰山一角。業內人士透露,有的圖書宣稱“某某專家支援”,實則是騙取而來,出版社只是將樣書寄給某位知名專家,並未獲得授權;有的作家在簡介中寫“多次被全國少年兒童評為心中最喜愛的作家”,其實難以查證。

  受訪專家認為,童書産業不能變成“資本狂歡”的舞臺,應強化市場監管,提高家長兒童分辨問題童書的能力,讓孩子與健康、有品質的圖書相伴。

  從市場監管角度説,一方面應細化法律界定模糊的內容,讓約束“問題童書”更具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可制定適合中國國情的少兒讀物分級建議標準,在童書封面醒目注明適合的年齡范圍。

  此外,還應把好童書準入關,適當抬高童書出版門檻。福建少年兒童出版社社長陳遠建議,童書出版前須經兒童教育或心理學等專業人員審閱把關,同時應進一步加強對童書出版相關人員的專業指導培訓。

  張榮偉認為,面對問題童書,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的閱讀免疫力,老師和父母應通過師生共讀、親子共讀等方式,引導兒童分辨問題童書,自覺遠離摒棄問題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7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