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紀念馬來亞二戰蒙難人民”公祭活動在吉隆坡舉行
2020-08-15 15:2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8月15日電(記者鬱瑋 林昊)由馬來西亞多家華人社團聯合舉辦的“紀念馬來亞二戰蒙難人民”公祭活動15日在吉隆坡廣東義山舉行。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馬來西亞多家華人社團、媒體代表等近百人參加了此次公祭。

  馬來西亞民主行動黨主席陳國偉在演講中表示,二戰期間,馬來亞當地華人大力支援中國抗戰,成為當地被日軍報復、殘酷屠殺的首要目標。今天世界和平與發展成果來之不易,必須珍惜。當今世界安全局勢仍然動蕩復雜,各國應當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相互尊重,互利合作。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公使唐銳在致辭中説,馬來亞日據時期,華僑華人與友族同胞攜手並肩奮起反抗,譜寫了一段可歌可泣的鬥爭史,也為中國抗戰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疫情與戰爭一樣,令全球民眾生命和健康面臨巨大威脅。面對疫情,中馬兩國守望相助。今天緬懷先烈,就是要呼吁各國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發揚南僑機工精神,共同維護人類家園。

  1941年12月8日,日軍入侵當時的馬來亞,開始3年8個月的日據時代。1957年8月31日,馬來亞聯合邦宣布獨立。1963年9月16日,馬來亞聯合邦同新加坡、沙撈越、沙巴合並組成馬來西亞,1965年新加坡退出。

  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的公祭活動嚴格遵守當地防疫措施,活動流程也一切從簡。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7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