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德仁天皇在日本戰敗75周年紀念日表示深刻反省
2020-08-15 15:4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國際)日本德仁天皇在日本戰敗75周年紀念日表示深刻反省

  8月15日,在日本東京,日本德仁天皇(左)和皇后雅子出席“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 8月15日是日本戰敗75周年紀念日。日本政府在東京日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日本德仁天皇參加儀式並在講話中表示對過去的歷史“深刻反省”,祈禱戰爭災難不再上演。 新華社發(Pool圖片,蓋帝圖像卡爾·考特攝)

  新華社東京8月15日電(記者郭丹)8月15日是日本戰敗75周年紀念日。日本政府在東京日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日本德仁天皇參加儀式並在講話中表示對過去的歷史“深刻反省”,祈禱戰爭災難不再上演。

  德仁天皇説:“回顧過去,在深刻反省的基礎上,深切祈禱戰爭災禍不再重演。”明仁天皇在2015年日本戰敗70周年“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講話中增加了“深刻反省”字眼,並一直沿用。

  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日本“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只有約550人參加,規模僅相當于往年的十分之一。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了當天的追悼儀式。安倍在致辭中表示,“戰爭的慘禍決不能重演”。但他並未提及對亞洲國家的加害責任。

  當天,安倍內閣中的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衝繩北方擔當大臣衛藤晟一、總務大臣高市早苗集體參拜了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這是2016年以來日本內閣閣僚首次在日本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也是2012年安倍第二次組閣以來參拜閣僚人數最多的一次。

  安倍沒有參拜靖國神社,但當天早上通過日本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高鳥修一向靖國神社供奉了“玉串料”(祭祀費),這是安倍連續8年以“自民黨總裁”名義向靖國神社供奉“玉串料”。當天上午,安倍還前往“千鳥淵戰歿者墓苑”獻花。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37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