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揭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炎症反應機制
2020-08-15 15:5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15日電(記者譚元斌)我國科研人員的一項最新研究揭示了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炎症反應機制,為其臨床治療方案的開發提供了理論參考。

  記者15日從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了解到,該所彭珂課題組、肖庚富課題組與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劉瑋團隊合作,通過運用臨床病人樣本轉錄組和定量蛋白質組的多維組學方法,研究了新型蜱傳布尼亞病毒感染的致病機制。

  他們發現,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炎症反應與疾病進程和致死結局高度相關,而新型蜱傳布尼亞病毒感染誘發的線粒體損傷可能與炎症反應的發生有關。進一步的機制研究揭示,新型蜱傳布尼亞病毒感染誘發線粒體DNA的氧化,激活BAK/BAX促使氧化形式的線粒體DNA向胞質內釋放,胞質內氧化形式的線粒體DNA結合並激活NLRP3炎症小體,從而導致疾病相關的炎症反應。

  據悉,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是一種在我國首次發現並在東亞地區傳播流行的病毒性新發傳染疾病。該病由新型蜱傳布尼亞病毒感染引起,起病急,臨床病死率高,目前尚無疫苗。

  該研究相關成果近日已線上發表于國際學術期刊《細胞通訊》。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7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