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
2020-08-25 08:1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生態文明改革篇)記者觀察: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題:記者觀察: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

  新華社記者高敬

  一大早,北京市民鄒毅就開始在朋友圈曬當天拍攝的照片。照片拍的是北京市朝陽區他家附近的天空。他還會將同一地點、不同日期拍攝的照片放在一起比較,哪天是藍天、哪天有霧霾,讓人一目了然。7年多來,他拍攝的照片裏藍天越來越多。

  烈日當空,護林員董京山穿行在山路上,看護著山東省淄博市沂源縣的一片林場,防止山林火災和盜伐樹木。每天來回10多公里山路,他不到一個月就要穿壞一雙鞋。目前,他管護的這片林區綠化面積達到1300余畝,森林覆蓋率達到90%以上,直接經濟效益達數千萬元。

  到了晚上,遼寧省盤錦市興隆臺區水木清華社區黨支部書記劉娜娜的微信運動點讚量激增。自從當上河長,她就成了“運動達人”。“每天走1萬多步太輕松了!”劉娜娜説,她每天兩次巡河,發現有偷排污水或亂扔垃圾的,就及時和相關部門聯繫進行處理。如今當地的河流水質明顯改善。

  近年來,人們普遍感受到身邊的環境美了,空氣好了。前兩年還常聽到的空氣品質指數“爆表”這個詞兒,似乎也已經好久沒再出現。

  前些年,我國經濟保持快速發展,但多年積累下來的環境問題也凸顯出來,霧霾天氣多發,水污染水生態問題突出。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越來越迫切。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2013年開始,面對環境污染高發態勢的民生之痛,一係列有重點、有力度的環境治理頂層設計發力,“大氣十條”“水十條”“土十條”相繼實施,我國的污染治理力度不斷加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逐步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

  擦亮藍天。86%的煤電機組實現超低排放;京津冀6萬余家涉氣“散亂污”企業完成整治;北方地區一千多萬戶家庭告別散煤取暖,用上電、天然氣等更清潔的取暖方式。

  保衛碧水。我國成為全世界污水處理能力最大的國家;2804個飲用水水源地的10363個生態環境問題完成整治;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中,超過八成原本又黑又臭的河道告別“黑臭”。

  共護美好家園。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共完成造林約7.8億畝;25個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工程建設穩步推進;生態保護紅線初步劃定,對寶貴的生態資源進行嚴格保護。

  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敗,歸根結底取決于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的轉型升級。近年來我國在治理污染的同時,持續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升資源能源利用效率上下功夫。

  在河北省遷安市的市標廣場,用不銹鋼打造的“鐵原子”城市雕塑靜默聳立。遷安擁有豐富鐵礦,一度鋼鐵企業雨後春筍般涌現。鋼鐵讓當地人富起來,也曾讓當地群眾飽受空氣污染之苦。

  去産能成為河北省調整優化産業結構的關鍵之策。自2014年以來,“鋼城”遷安累計壓減1000萬噸鐵、1000萬噸鋼産能。同時,當地鋼鐵企業加大環保投入,並不斷延伸産業鏈,開發新産品,提升鋼鐵産業高附加值産品的比重。一些鋼鐵企業家還把目光轉向了生物技術、生態休閒農業等“綠色”産業。近幾年,遷安的生態環境品質明顯好轉。

  像遷安一樣,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淘汰落後産能。同時,能源結構持續優化,清潔能源佔我國能源消費的比重達23.4%。

  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近年來,我國生態文明領域出臺了數十項改革舉措,相關法律法規制修訂也加速推進。

  生態環境領域執法不到位、懲處不得力的狀況正在改變。

  今年5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地方反饋督察情況,一針見血指出當地存在的短板漏洞:海南省生活垃圾圍城圍島及異味擾民問題是群眾反映最為集中的領域;甘肅省大量民用散煤通過非正規渠道進入市場,遊離于監管之外……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這把“利劍”,成為推動各地區各部門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的硬招實招。第一輪督察及“回頭看”共推動解決了約15萬個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向地方移交509個責任追究問題,問責幹部數千人。

  相關連結:

  Vlog:Follow新時尚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從“捕魚人”到“護魚人”——長江漁民上岸後的新生活

點擊進入專題: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0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