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碧水煙波蕩界河——一體化下的長三角生態綠色協奏曲
2020-08-25 15:4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25日電 題:碧水煙波蕩界河——一體化下的長三角生態綠色協奏曲

  新華社記者

  元蕩湖,上海市和江蘇省的交界,過去處于“三不管”地帶,水質堪憂,如今正成為一體化治“綠”、一把尺“聯防”流動的生態樣板。從打通斷頭路到聯合河長常態化,從生態補償踏前一步到治綠標準齊步走,隨著國家戰略的升級實施,長三角正在碧水煙波中奏響生態綠色的協奏曲。

  標準“一體化”:一橋飛架“斷頭路”

  8月21日,在東航路元蕩橋的建設路段,班長錢楊正在橋上協調材料的鋪設,從橋頭到橋尾一天能走上3萬多步。接近40攝氏度的高溫下,他笑言,一天下來工人要喝二三升水,卻很少去廁所。

  旁邊,是貫穿江蘇和上海的慢行橋建設工地。正在規劃的濱湖公園裏種下了一整片的黃金菊,站在岸邊能清晰看到1.5米水深處的水草。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以前這裏是四類水質,希望通過整治,實現水質優化,河中心的界樁以後也將全部拆除。

  元蕩湖是滬蘇最知名的一條界河,兩岸分別是上海市青浦區和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到9月30日前後這裏將正式通車,往返將縮短至5分鐘。

  一體化讓周邊治理標準從源頭就開始統一。過去“斷頭路”打通是各管各家,如今在規劃伊始,從施工主體、建設單位、跨區審批等就共同協商,後續程式的辦理協調也加快並聯,未來還將實現一個主體、一張藍圖、一個標準。“打個比方,這條斷頭路中江蘇段的側平石用的是花崗岩,上海段本來審批的是混凝土,第一時間就統一調整了。”青浦區長三角區域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蔡智慧説。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內,分布著“一河三湖”(太浦河、淀山湖、元蕩、汾湖)等重要水體。《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明確,圍繞“山水林田湖”共同體,到2035年示范區的藍綠空間佔比要達到68%,其中先行啟動區達到75%。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説,未來示范區將實現一張藍圖管全域、一個平臺管實施、一套標準管品質。

  治綠“一把尺”:“聯合河長”成常態

  一體化治綠、“聯合河長巡河”已經成為共識,多地聯動治水正在形成機制。

  浙江的南潯、桐鄉等地聯手建立應急聯動處置機制;江蘇積極構建江浙滬跨區域治水聯盟,治水矛盾不上交;上海明確了河長日常巡河、河長辦共同巡河、民間河長志願巡河等模式,建立了存量問題清單制、增量問題工單制的處置機制。

  清溪河(麻溪港)是江蘇蘇州吳江區盛澤鎮與浙江嘉興秀洲區王江涇鎮的界河。8月18日下午,盛澤鎮河長辦副主任宋雪峰和王江涇鎮麻溪港鎮級河長孫琪,頂著烈日,共同乘船巡河,發現問題馬上拍照記錄。這樣的聯合巡河,他們每兩個月都會進行一次。

  十多年前,這條界河曾被嚴重污染,魚蝦絕跡、河道淤積、水葫蘆泛濫,兩地關係一度“劍拔弩張”。2018年,吳江區和秀洲區共同出資1億元對界河實施聯合清淤,疏浚河道10.5公里。“沉積幾十年的淤泥,幾個月就清除了,效率這麼高,關鍵靠兩地攜手。”宋雪峰説,現在工作群裏“問題消息”越來越少,兩地合作關係也越來越親密。

  最近,長三角三省一市相繼發布“同名文件”《生態環境行政處罰裁量基準規定》。三省一市,省情不同,經濟發展水準不一,自然資源稟賦各異,緣何要實施同樣的執法標準?把這個疑問放在長三角生態環境聯防聯治的背景下,就不難理解了:三省一市將統一生態環境行政處罰裁量基準,統一執法、統一標準、統一監測,用“一把尺子”加強生態環境的執法監管。

  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水務局局長胡明忠表示,長三角地區界河(湖)眾多,僅靠一方努力很難取得理想效果。隨著聯合河長制不斷深化和推廣,更多治水矛盾在基層就能得到解決,無需再“上交”,將有力夯實長三角地區綠色發展基礎。

  責任“一肩挑”:探索生態補償“新機制”

  新安江是皖浙兩省的重要生態屏障,也是浙江省最大的入境河流。江水注入千島湖,安徽出境水量佔千島湖年均入庫水量近70%。2010年,杭州市千島湖部分湖面出現藍藻異常增殖現象。問題凸顯,新安江上下遊協同保護新安江水質,勢在必行。

  2012年,在國家有關部委的指導下,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在新安江開始啟動。首輪試點為期3年。每年設置補償基金5億元,其中中央財政3億元、皖浙兩省各出資1億元。年度水質達到考核標準,浙江撥付給安徽1億元,否則相反。

  創新的制度設計,開啟我國跨省流域上下遊橫向補償的“新安江模式”。如今的新安江,一江清水逶迤,兩岸山嶺綿延,白墻黑瓦的徽州民居,在色彩斑斕的山林間時隱時現,美景如畫。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提出,為皖浙兩省在生態補償機制上的探索打開了新視野。安徽已與江蘇、浙江簽訂跨界水域聯防聯控協議超過10份。

  中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新安江模式”如今正迅速推廣,滬蘇浙毗鄰區域的“聯合河長制”步入常態化運作,長三角區域大氣和水污染防治協作機制愈發成熟。一個以綠色發展為底色、為創新發展添成色的“美麗長三角”漸行漸近。(記者周琳、陳尚營、王俊祿、陸華東)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1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