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東向國際班列常態化運營 將面向日韓構建海鐵聯運大通道
2020-08-25 19:1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25日電(記者李力可)今年以來,成都國際鐵路港加密了日韓東向海鐵聯運班列的開行,僅從上海出海就增加到每周3列班列固定往返。1至7月,成都東向通道累計開行410列班列,實現每周14列常態化往返。

  這是記者從25日召開的“蓉歐+日韓”東向海鐵聯運大通道建設圓桌會議了解到的。

  據了解,日本和韓國分別是四川省排名第五和第六的貿易夥伴,2019年進出口貿易額分別達385億元和321億元,約佔四川進出口貿易總額的10%。同時,日韓兩國也是歐盟的主要貿易夥伴,兩國與歐盟之間有密切的貿易往來。

  構建一條以成都為樞紐中心,連接日韓、聯通歐洲及東盟的陸海聯運大通道,能夠進一步推動包括成都在內的中國西部地區的對外開放開發水準。據介紹,“蓉歐+日韓”東向海鐵聯運大通道海鐵聯運價格和全程海運價格已很接近,運輸時效方面,則較全程海運時效節約約二分之一。

  “讓企業改變傳統的物流運輸方式,必須通過政策引導和支援。但中高端産品不僅僅強調運輸方式及成本,還追求運輸時效與安全性。”成都港投集團總經理周俊波表示,成都開始與日韓的跨國物流企業聯繫洽談。

  “進口方面,西部地區對日韓汽車、醫療器械等機械産品,電子産品,化粧品具有較大需求;出口方面日韓對西部地區原材料、化工、服裝等産品需求量較大;國際轉机方面,LG、三星等電子、汽車機械企業有大量出口中亞、東盟和歐洲的需求。”周俊波説。

  此外,目前成昆鐵路在2021年電氣化雙線通車後年運能將達到一億噸,可連接中老(撾)鐵路至萬象,並輻射整個東南亞。

  “未來,無論是歐洲、東南亞還是日韓的企業,都可以通過西向、北向、南向、東向班列在成都轉机,成都將成為聯通歐洲、俄蒙、東盟以及日韓四者之間的十字樞紐。”周俊波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1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