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商代購流行日本“超級減肥藥”,月瘦15斤?別買!當心“招來”甲亢
2020-08-26 08:07:29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微商代購流行日本“超級減肥藥”,月瘦15斤?

  別買!當心“招來”甲亢

  超級減肥,無副作用、不反彈、月瘦8-15斤……近日,一款超級減肥藥在微商代購中流行開來,這款號稱日本的黃金減肥藥,不需要任何節食。

  真的有這麼神奇的減肥神藥嗎?網友發現,這款名為“チラーヂン”的藥物,翻譯為中文是“左旋甲狀腺素鈉”。作為一款處方藥,常作為補充甲狀腺激素使用。

  據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肥胖與代謝性疾病中心主任劉雁軍博士介紹,肯定不能把左旋甲狀腺素鈉當做減肥藥,此藥是一種甲狀腺功能低下替代治療的處方藥,服用劑量過大可能會出現甲亢症狀。

  網友爆料

  朋友圈有微商 售賣日本“超級減肥藥”

  超級減肥,無副作用、不反彈、月瘦8-15斤……近日,一款來自日本的超級減肥藥在微商中流行開來,這款號稱來自日本的黃金減肥藥,聲稱是由醫院劑師所配,一套一個月量,不需要任何節食。甚至介紹功效稱,減肥藥可以達到半個月瘦12斤的效果。

  真的有這麼神奇的減肥神藥嗎?

  日前,微博認證為“知名遊戲博主”的網友@西風的拉絲菠蘿包 發微博爆料,“發現朋友圈有無良日代居然用治療甲狀腺機能低下,普通人長期服用會導致甲亢、黃疸、肝功能異常的日本“超級減肥藥”,吃這個當然是會瘦,因為它是一種甲狀腺荷爾蒙補充劑,一般人吃了會出現類似甲亢的症狀(消化很快,吃完飯兩個小時就覺得餓,身體變得消瘦)。”

  在微商代購的介紹中,這款神奇減肥藥無副作用,不反彈,可以月瘦8-15斤。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搜索發現,這款日本超級減肥藥為處方藥,中文名翻譯為“左旋甲狀腺素鈉”。對于很多甲狀腺疾病患者來説,提起“左旋甲狀腺素鈉”很熟悉,它常作為補充甲狀腺激素使用,就是甲狀腺疾病患者常説的“優甲樂”、“雷替斯”。

  “肯定不能把左旋甲狀腺素鈉當做減肥藥,左旋甲狀腺素鈉是一種甲狀腺功能低下替代治療的處方藥,必須嚴格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服用劑量過大可能會出現甲亢症狀,引起甲亢性心臟病、嚴重心律失常、頭痛、嘔吐等症狀,把左旋甲狀腺素鈉當作減肥藥會嚴重危害身體健康。”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肥胖與代謝性疾病中心主任劉雁軍博士表示。

  左旋甲狀腺素鈉之所以會讓人感覺可以瘦,“是利用左旋甲狀腺素鈉的一種副作用,激素代謝增高,導致體重下降,但這是以犧牲身體健康為代價的。在國內外,都不會把左旋甲狀腺素鈉用作科學減肥手段的藥物。”劉雁軍博士告訴記者。

  微商廣告

  20粒價格1300元 代購稱3天瘦了5斤

  8月24日,記者還聯繫到曾經吃過這款超級減肥藥的廣東女孩小藍(化名)。2015年,小藍曾以為是減肥藥而服用過,當時受一位日本代購推薦,她購買了大約20粒,價格為1300元。“(代購)説這是她從日本醫院裏拿的,因為曬了很多聊天記錄,我當時還小不懂事,我媽也同意了(我)就買了。她(代購)讓我午飯和晚飯前15分鐘吃。”小藍回憶。

  期間,小藍斷斷續續吃了大概15粒。對于藥物效果,小藍説:“不良反應倒也沒有,就是沒什麼效果,我就停了。倒也很奇怪,代購自己吃説瘦了很多,3天瘦了5斤,她還曬了很多人吃了都瘦了很多,我卻沒啥感覺,所以就沒買了。”

  小藍依然保留著這位代購的聯繫方式。小藍發現,截至今年5月,這位代購依然在朋友圈售賣這種“減肥藥”。當這種“減肥藥”被曝光後,小藍有些擔憂:“挺擔心其他人也會不會繼續聽了她的話在吃,我也要去提醒一下我朋友了。”

  8月25日,記者搜索發現:因為吃減肥藥而患上甲亢,在國內此前有過類似新聞報道。中新網2017年報道,湖北武漢的市民袁女士就因為吃了減肥藥惹出了麻煩,吃了一個多月後身體不適,經過檢查竟檢出了甲亢症狀。

  科普知識

  所謂減肥藥套餐 科普博主直言不靠譜

  還有微商在推薦減肥藥套餐,分別是:早飯後半小時各一粒的左甲狀腺素鈉、瑞舒伐他汀、塞米,以及睡前半小時各一粒的輔酶Q10、番瀉苷。

  這樣的減肥套餐又如何?

  “首先,這5種藥裏有4種是處方藥,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職業科普編輯、外科學博士網友@十足目透明科也進行了科普:左甲狀腺素鈉也就是“優甲樂”,最常給甲狀腺癌術後等需要補甲狀腺素的病人用,普通人禁用。體內甲狀腺素飆升,當然會代謝加快會瘦,代價就是先甲亢、再甲減,危害一堆;瑞舒伐他汀是降脂藥。高血脂病人吃,普通人不能吃。降脂藥治的是高血脂,跟減肥是兩碼事。一些患血脂冠心病的老人吃的就是這個藥;塞米是利尿劑,各種心血管問題患者用藥,作用是脫水利尿。利尿劑減肥是非常危險的做法,脫水對身體各方面都有傷害,特別是夏天很多人喝水都喝不夠,容易出問題;輔酶Q10,正規用法是配合某些心臟病藥物用,保健品騙子用法是包治百病,當減肥藥賣第一次見;番瀉苷,這裏面唯一一種非處方藥,國內一般做成顆粒或者通便靈膠囊,就是個瀉藥。一般給術前、腸鏡前的病人用,配合別的瀉藥一起。長期吃瀉藥腸道會拉出毛病,但是減不了肥。劉雁軍博士則表示,這些藥物都不推薦作為減肥藥。 (記者 胡挺 顏雪 實習生 王康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1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