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隧道工范付春的“吉普賽”生活
2020-09-07 10:13: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9月7日電 題:隧道工范付春的“吉普賽”生活

  新華社記者陳國洲

  27年!從河南到廣東、浙江,再到新疆、西藏,幾乎跑遍祖國每個省份;一路上娶了妻,有了兩個兒子,後來兒子又娶了妻,有了孩子,一大家子人跟著他在工地上工作、生活。范付春笑稱,這是隧道築路工人們的“吉普賽”生活,只要肯奮鬥,哪裏都能安家,都能過上好日子!

  1993年,28歲的范付春第一次離開老家河南省南陽市,到廣東省臺山市打隧道,成為一名普通的隧道工。

  范付春説,起初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打工“討生活”。隧道施工都在大山裏,一幹就是幾個月,連外面的人都見不到幾個,日子確實苦。一年下來,只能給家裏寄回1000多元錢。

  “人得踏實往前奔不是?農民工也得努力啊!”范付春説。在老家,范付春是開拖拉機的。來到廣東省臺山市的工地後,他發現這裏的拖拉機採取反轉啟動,只需轉三圈就可以達到轉速啟動。這讓他大開眼界,也激起了好奇心,開始不斷琢磨工地上的機械。後來,工地上的空壓機、發電機出了故障,只要他來搗鼓兩下,就能找出毛病,“手到病除”。

  “那時候都叫師傅,我就想當個師傅。”范付春説,在浙江省臺州市黃岩區的工地工作時,他正式拜一位年長的師傅學手藝。踏實厚道的范付春,手勤眼快不惜力,肯幹肯學。幾年下來,范付春在隊伍裏小有名氣。一次,范付春看到工友用鐵鍬一層層往7米高的臺階上送混凝土,不僅費時費力,還存在安全風險。他發明瞭一個類似卷揚機的“提升架”,通過滑輪、鋼絲繩上下牽引的方式,完成運送、澆築作業,不僅減少了近一半用工量,大幅減少了施工成本,還降低了施工風險。

  隨著年齡、經驗增長,他接觸的施工領域不斷擴大,開始嘗試突破一些傳統的施工方式。在參與西漢高速M形隧道中導洞及中隔墻施工時,之前的3個隊伍嫌拆裝鋼模板太麻煩,都沒有幹下去。范付春建議採用新方式將拱架和模板連接成整體,免去拆裝的繁瑣工序。結果以前需要一個星期才能完成的拆裝工序,技術革新後只需要3小時就可以搞定!

  在貴州省沿德高速,凝聚范付春智慧的“旋轉式溜槽”等兩項成果獲得國家專利。

  范付春在工地上“火”了,生活也越來越好。別的隧道工加班費500元,他能拿1000元。結婚生子後,他幹脆把老婆帶到工地上幹零工,孩子就近讀書。

  范付春的兩個兒子畢業後,跟著父親在工地上幹,一個開挖掘機,一個當管理員,都像父親一樣能吃苦、愛鑽研。如今,兩個兒子都娶了媳婦、有了孩子,兒媳婦們也在工地上班。

  看似同樣的軌跡,卻有不同的發展。范付春説,現在國家強大了,隧道施工都是大機械、智能化施工,生産生活條件比他剛工作時強了太多,國家對農民工子女的就學、就醫保障也更加完善。如今,他的孫輩們在附近的城鎮學校寄宿上學,享受跟當地孩子同樣的就學條件,孩子們的未來有更多可能。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