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銅價“忽冷忽熱”,這批銅企為何沒“感冒”?
2020-09-07 18:2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9月7日電(記者余賢紅)受疫情等因素影響,上半年銅價成“V型”走勢,最低時跌穿成本線。面對價格“忽冷忽熱”,江西一批銅企非但沒有像過去一樣“感冒生病”,反而逆勢增長。

  鷹潭市眾鑫成銅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銅線主要用于手機、電腦等消費類電子産品,對國際市場較為依賴。今年初,受疫情影響,出口訂單大幅下降。企業各方面開銷原本就大,又逢價格大跌,怎麼辦?

  “與其被動等,不如主動進。一方面用期貨手段對衝,另一方面向國內拓市場,研發銷售電力電纜用線,新的增量很快彌補了國外萎縮的市場份額。”公司董事長孫曉風説,近期,出口恢復,新的訂單也抓在了手上,單月産能達2500噸,超過了疫情前。

  在變動的市場中,唯有創新才能應變。走進鷹潭中臻銅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不見員工,但見一排排銅線在機器上飛速旋轉。通過“嫁接”物聯網設備,生産線實現了從人下指令到“雲”下指令的轉變,生産成本下降10%。

  成本低了,速度快了。公司董事長胡超雲説,前兩年公司産量連續保持40%左右的增速。上半年,盡管面臨疫情和銅價下跌雙重影響,仍保持了15%的增速。

  創新可以“強身健體”,也可以提升“研值”、抬高“身價”。江銅耶茲銅箔有限公司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堅持向高端挺進,反轉銅箔、低輪廓銅箔等産品的加工價有了每噸近5000元的提高,較常規産品增值30%。附加值高了,對衝價格波動能力也就強了。前8個月,公司銷售收入達6.6億元,實現利潤7450萬元,超出計劃的20%。

  特殊時期,單個企業增長考驗內功,整個産業逆勢上揚離不開政府與市場“兩只手”共同發力。江西針對有色金屬等14個重點産業出臺實施産業鏈“鏈長制”,由省領導牽頭解決産業發展存在的堵點、難點問題。

  在“鏈長”推動下,一場銅與電子資訊企業産銷對接會8月初在鷹潭召開,有效加快上下遊迴圈,當日就有150家企業達成意向簽約金額84.2億元。前7個月,江西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實現營業收入3734.6億元,增長15.3%。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