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我國迎來成為新的世界貿易中心的歷史性機遇
2020-09-07 19:0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記者丁靜)佳能發布無線攜帶型印表機;普華永道結合中國“新發展格局”發布《機遇之城2020》報告……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跨國公司在北京密集發布全球最新科研成果。不少專家認為,我國14億人口的大市場、豐富的貿易品類、完備的制造業體係吸引著全球貿易流動,已實現從“世界工廠”向“世界市場”的轉變,並加速向“世界貿易中心”邁進。

  “貨物貿易、數字貿易、服務貿易‘三足鼎立’,服貿會、進博會、廣交會‘三箭齊發’,中國已迎來成為新的世界貿易中心的歷史性機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説。

  一組數據印證了這種觀點。從産業結構來看,我國是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服務貿易過去是“短板”,近年來正在快速提升。2019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54153億元人民幣,規模居世界第二。數字貿易近年來快速發展,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6.2%;同時,5G、物聯網、大數據等數字化基礎設施快速構建,形成數字貿易的先發優勢。

  “我國數字經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説。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懷進鵬認為,數字貿易是未來貿易發展的方向,能整體提升我國在全球價值鏈的地位。

  2020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提質擴容”……中國開放的貿易紅利已經惠及全球。據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課題組統計,2015年,70%以上的歐盟在華企業實現盈利;2019年,被調查的97%的美國在華企業實現盈利;近年來,平均60%以上的日本在華企業實現盈利……

  國際數據(亞洲)集團總裁朱東方認為,應該進一步推動改革,破除邊境後貿易壁壘,尋求各國發展利益的最大公約數,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