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盟秘書長重申堅持“阿拉伯和平倡議”
2020-09-10 07:5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開羅9月9日電(記者吳丹妮)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秘書長蓋特9日表示,阿盟反對一切吞併巴勒斯坦土地、損害巴勒斯坦人民權益的計劃,“阿拉伯和平倡議”是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實現全面、公正和永久和平的基本方案。

  第154屆阿盟外長理事會會議當天以視頻方式舉行,會議著重討論了以色列與阿聯酋關係正常化協議對地區局勢和解決巴以問題的影響,並審議了巴勒斯坦方面提交的一份和平進程草案。

  蓋特在會議講話中表示,阿盟反對一切吞併巴勒斯坦土地、損害巴勒斯坦人民權益的計劃,支援巴勒斯坦事業是阿拉伯國家的共識。“阿拉伯和平倡議”是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實現全面、公正和永久和平的基本方案。

  埃及外長舒凱裏表示,巴勒斯坦事業仍是阿拉伯世界的中心問題。面對持續衝突和破壞地區穩定的多重挑戰,加強阿拉伯國家的聯合行動迫在眉睫。

  巴勒斯坦外長馬勒基表示,以色列與阿聯酋關係正常化協議震驚了阿拉伯世界,阿拉伯國家應在協議正式簽署前拒絕該協議。

  根據阿盟副秘書長扎基會後發表的聲明,會議審議了巴勒斯坦方面提交的一份和平進程草案,草案部分內容尚需修改。

  2002年阿盟首腦會議一致通過以沙特阿拉伯提出的新建議為基礎的“阿拉伯和平倡議”,並將其確定為與以色列談判解決阿以爭端的基本原則。倡議要求以色列全面撤出1967年以來佔領的所有阿拉伯領土,接受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擁有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並根據聯合國決議公正解決巴勒斯坦難民問題。在此基礎上,阿拉伯國家將同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並在實現全面和平的前提下逐步與以色列建立正常關係。這一倡議通過後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支援,但遭到以色列當時執政的沙龍政府的拒絕,致使該倡議一直未能實施。

  今年8月13日,阿聯酋、以色列和美國三國領導人進行三方通話後達成協議,同意阿聯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