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夏都二裏頭,感受中華早期文明精粹
2020-09-10 09:1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10日電  題:在夏都二裏頭,感受中華早期文明精粹

  新華社記者王丁、桂娟、雙瑞

  日前,記者穿過碧綠平曠的田野,抵達河南偃師。立于二裏頭遺址,心中感嘆:3000多年前,這座夏代都邑裏的先民,可曾想過,其子孫後代竟然成就了今日泱泱大國?

(文化·黃河文化帶·圖文互動)(1)在夏都二裏頭,感受中華早期文明精粹

  這是7月7日在河南省偃師市拍攝的二裏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文化·黃河文化帶·圖文互動)(2)在夏都二裏頭,感受中華早期文明精粹

  這是2019年10月19日在河南省偃師市拍攝的二裏頭夏都遺址博物館(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二裏頭,一個在中國考古史上極為耀眼的名字。自發現以來,這處距今3800年至3500年的遺址不斷帶給考古人驚喜。學者認為,以中華文明起源的“重瓣花朵”模式論,二裏頭文化就是重瓣花朵的花心。

  “二裏頭文化與都邑的出現,表明當時社會由若幹相互競爭的政治實體並存的局面,進入到廣域王權國家階段,這個態勢猶如從‘滿天星鬥’到‘月朗星稀’,由多元化的邦國文明走向一體化的王朝文明。”曾長期主持二裏頭遺址發掘工作的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許宏認為,二裏頭是“最早的中國”。

  走進二裏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序廳,迎面最醒目的是一尊大禹雕像,以此代表夏代的開始。

(文化·黃河文化帶·圖文互動)(8)在夏都二裏頭,感受中華早期文明精粹

  參觀者在二裏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拍攝展品“乳釘紋銅爵”(2019年10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大禹治水、禹劃九州……這些深植于中華民族記憶中的故事,究竟是傳説還是確有其事?作為中國史書中記載的第一個世襲制朝代,由于缺乏足夠的考古證據,夏是否存在一度引起學界爭議。

  1959年,史學家徐旭生率先奔向傳説中夏朝城市最集中的地區,即河南中部的洛陽平原及山西西南部汾水下遊一帶。他最重要的發現,就是位于河南偃師二裏頭村的一處遺址。

  迄今為止,在二裏頭遺址發現了大規模的宮殿建築群和宮城、都邑中心區主幹道網以及官營作坊等重要遺跡,出土文物數萬件。

(文化·黃河文化帶·圖文互動)(3)在夏都二裏頭,感受中華早期文明精粹

  這是2019年10月16日在二裏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內拍攝的大禹雕像。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文化·黃河文化帶·圖文互動)(6)在夏都二裏頭,感受中華早期文明精粹

  這是2019年10月19日在二裏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內拍攝的展品“綠松石龍形器”復制品。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二裏頭遺址的發掘為我們展現了夏王朝的社會生活圖景,讓曾被認為是虛構的歷史變成真實可信的歷史。”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説,二裏頭遺址讓人依稀看到曾經輝煌榮耀的王朝氣象。

  經過文獻史學、考古學、測年技術科學等學科合作研究,證實夏朝是客觀存在的,夏史是基本可信的。這個論斷已成為學術界共識,也被了解考古材料最新進展的國際學者普遍接納。二裏頭遺址為夏都也是學術界主流觀點。

  在二裏頭遺址,考古人員發現了多項“中國之最”:最早的宮城、最早的城市主幹道網、最早的青銅鑄造作坊,以及一件長70釐米的綠松石龍形器——被視為中華民族龍圖騰最直接、最正統的根源。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二裏頭遺址出土器物中,有些具有鮮明的鄰近地區其他文化特徵。作為二裏頭文化重要禮器的陶酒器盉、爵,向北見于燕山南北,南及由浙江到四川的長江流域一帶,西達黃河上游的甘肅、青海一帶。

(文化·黃河文化帶·圖文互動)(10)在夏都二裏頭,感受中華早期文明精粹

  參觀者在二裏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內欣賞展品(2019年10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在內部高度發展的同時,二裏頭文化強力向外大范圍擴散,通過兼收並蓄匯集了中華大地早期文明的精粹。”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二裏頭工作隊副隊長趙海濤解讀,在這一過程中,華夏國家完成了由多元向一體的轉型,“中國”的雛形得以形成。

  記者了解,去年,二裏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和二裏頭考古遺址公園建成開放,越來越多人有機會領略赫赫夏都風採,親身感受中華早期文明精粹與巨大張力。

  專家表示,隨著黃河戰略實施,二裏頭遺址的發掘、保護迎來新機遇,這部“無字地書”將揭秘更多歷史細節。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