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窮在深山也有“遠親”
2020-09-11 08:5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9月11日電(記者陳尚營)這個9月,晏紹蓮忙得不可開交:兒子余磊考上大學,馬上要開學;家裏的房子住了很多年,一直沒裝修,這些天忙活著給房子刮大白、吊頂。

  “現在這日子,放五六年前想都不敢想。”晏紹蓮説,家裏3個孩子,那時候一個讀高中,兩個讀初中,自己身體不好,全靠丈夫在外打工掙錢養家。2014年,晏紹蓮家被評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晏紹蓮所在的安徽省金寨縣湯家匯鎮金剛臺村,地處大別山深處,從這裏到縣城大約60公里,山路難行,開車要兩個多小時。

  就在晏紹蓮一家苦苦支撐的時候,山外的“遠親”來了。

  2014年開始,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定點幫扶金剛臺村,晏紹蓮一家有了省城的“親戚”。

  “講實話,比親戚走動還要勤,李隊長他們前段時間還幫我賣了100多個土雞蛋,掙了200元。”晏紹蓮説,這些年多虧扶貧工作隊,日子才能越過越好。

  晏紹蓮提到的李隊長叫李冬森,是幫扶單位派駐金剛臺村的第三任扶貧工作隊隊長。

  “不管第幾任,到村裏來就一個目標,接力把事情做好。”李冬森説,第一批扶貧工作隊隊員駐村時,村裏沒有通水泥路,村民進出村子要靠步行,“我來的時候,通往村外的主幹道沒問題了,我就開始爭取修一些到戶的水泥路,一年時間修了2.6公里。”

  晏紹蓮家門口的水泥路修通了,裝修用的水泥、沙子直接用車運到家門口。晏紹蓮説,雖然扶貧工作隊換了三任隊長,但幫扶一直持續,“資助孩子上學,幫我家建光伏發電站。我們養豬養雞,他們幫忙賣。還給我安排了公益性崗位,在村裏清掃馬路,一個月能掙500元。”

  晏紹蓮一家在2017年順利脫貧。截至2019年年底,金剛臺村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33%下降至0.56%。

  除了貧困戶,村集體經濟也是幫扶的重要內容。金剛臺村黨支部書記余建華説,現在僅光伏發電一項,每年能為村集體增加30萬元收入,“村集體收入提高了,我們開發公益性崗位等工作也就好開展了。”

  茶葉是金剛臺村的特産,貧困戶要持續穩定脫貧,産業不能少。扶貧工作隊與村兩委推動金剛臺村茶産業發展,通過幾年努力,全村新增、改造茶園超過1000畝,引入1家茶葉加工企業,優先收購貧困戶的茶鮮葉。晏紹蓮今年靠賣茶鮮葉掙了4000多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茶葉賣得不好。李冬森和同事們一起,通過線上銷售平臺幫助村裏賣了40多萬元茶葉。“除了茶葉,接下來金剛臺村會依托旅遊資源發展鄉村旅遊,老百姓的日子會越來越好。”李冬森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