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加大對青少年、高壓職業人群等重點人群的抑鬱症防治幹預力度
2020-09-11 14:1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記者王秉陽)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11日發布《探索抑鬱症防治特色服務工作方案》,旨在加大抑鬱症防治工作力度,遏制患病率上升趨勢。方案提出,加大對青少年、孕産婦、老年人群、高壓職業人群等抑鬱症防治重點人群幹預力度。

  對青少年,方案提出,中學、高等院校均設置心理輔導(咨詢)室和心理健康教育課程,配備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將心理健康教育作為中學、高等院校所有學生的必修課,每學期聘請專業人員進行授課,指導學生科學認識抑鬱症,及時尋求專業幫助等。

  對孕産婦,方案提出將抑鬱症防治知識作為孕婦學校必備的科普宣教內容,提高孕産婦及家屬防治意識。將孕産期抑鬱症篩查納入常規孕檢和産後訪視流程中,由經過培訓的醫務人員或社工進行孕期和産後抑鬱的篩查追蹤。鼓勵精神專科醫院、綜合醫院精神科與婦産科及婦幼保健院等醫療機構以聯合門診或遠端會診的形式,為孕産期婦女提供專業支援。

  對老年人群,方案提出,精神衛生醫療機構指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結合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老年人健康體檢,每年為轄區老年人開展精神健康篩查,對于經心理測評有抑鬱情緒的老人提供心理咨詢和及時轉診。

  對高壓職業人群,方案提出,機關、企事業和其他用人單位將幹部和職工心理健康作為本單位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創造有益于幹部和職工身心健康的工作環境,聘用專兼職的精神心理專業人員。制定並實施員工心理援助計劃,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評估、心理疏導與咨詢、轉診轉介等服務,提高職業人群抑鬱症防治水準。對處于職業發展特定時期或在易引發抑鬱問題的特殊崗位工作的幹部和職工,有針對性地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疏導及心理援助。

  方案提出,到2022年,在試點地區初步形成全民關注精神健康,支援和參與抑鬱症防治工作的社會氛圍。公眾對抑鬱症防治知識的知曉率達80%,學生對防治知識知曉率達85%。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