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俄是動蕩不安國際形勢中的重要穩定力量
2020-09-12 08:0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9月12日電(記者張驍 白雪騏)當地時間9月11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世界百年變局背景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展現出強大韌性,成為動蕩不安的國際形勢中的重要穩定力量。

  兩國元首保持著戰略溝通。習近平主席今年同普京總統4次通話,多次互致信函,從戰略高度引領著中俄關係乘風破浪,篤定前行。本月初,兩國元首又就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互致賀電,彰顯兩國捍衛二戰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的堅定決心。

  雙方開展了及時有效的抗疫合作。俄羅斯是第一個派遣防疫專家代表團赴華的國家,中國則持續向俄羅斯提供抗疫物資支援。在疫情最嚴峻時期,兩國空中航線始終暢通,邊境貨運從未中斷。隨著疫情形勢趨緩,雙方合作項目復工率已達九成左右,正在積極探討就人員與貨物跨境流動達成便利化安排。面對比疫情更險惡的“政治病毒”,雙方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構築其任何謊言都攻不破的堡壘。

  兩國務實合作不斷取得積極成果。中俄第七個國家級主題年——科技創新年正式啟動。逾千個項目構成七個主題年中最長的合作清單,北京大學和莫斯科大學牽頭的中俄數學中心在北京成立。今年前8個月雙邊貿易克服疫情衝擊,基本保持去年同期水準,“雙橋雙管”互聯互通新格局逐步形成,我們對中俄務實合作的前景更加充滿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王毅:中俄是動蕩不安國際形勢中的重要穩定力量-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8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