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肇慶:“金飯碗”端在技術工匠手裏
2020-09-13 09:2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9月13日電 題:廣東肇慶:“金飯碗”端在技術工匠手裏

  新華社記者壯錦

  在肇慶四會富仕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手把手帶徒弟的陳萬年,就要在肇慶市技師學院老師的指導下重新當學徒了。這位阻焊車間的技術主管當的是中級電工新型學徒。

  陳萬年説,公司的自動化設備越來越多,對電工操作水準要求也越來越高,知識不更新,很快就會被淘汰。

  富仕公司是一家主要生産發動機線路板的高新技術企業,産品供應歐洲客戶。今年上半年,公司專為呼吸機、測溫儀等抗疫物資緊急開發了配套的線路板。

  富仕公司人力資源總監范永梅説,今年以來,隨著銷售訂單增加,企業新招了200多位員工,比去年招的還多。企業現在特別需要高素質的技術人才,“新型學徒班”幫了大忙。

  肇慶市技師學院培訓鑒定中心主任黃道崇説,這種“新型學徒班”是為企業量身訂制的培訓課程,教師要下到企業去講課。肇慶的制造業企業正值轉型升級期,與學院達成培訓協議的企業有10多家,目前正進入開課期。

  據肇慶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介紹,參加新型學徒制技能培訓並考核合格的企業,可以申請每人每年4000元至8500元不等的培訓補貼;參加企業職工適崗培訓的,每人每年可按最高1000元的標準申請補貼。

  這是做強“廣東技工·肇慶工匠”工程的重要一環。肇慶市今年從失業保險基金中提取2.38億元,大規模開展企業職工培訓,提升技能水準。目前,全市420多家企業參加適崗培訓,人數達到68000多人,企業新型學徒已備案255人。

  同時,肇慶市還加強了對農村技術人才的培養,把職業技能培訓和農業特色産業專項能力培訓送教進村。

  肇慶市廣寧縣南街街道江美村的黃博紅,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去年,經過一個多月的農村電商培訓,她拿到了“專項職業能力證書”,被南街街道聘為江美村電商公益崗位工作人員,成為電商扶貧創業點合夥人。

  除了電商公益崗位每月1550元工資,黃博紅還能拿到960多元的社會保險費補貼,加上電商經營收入每月有1000多元,她的收入比以前多了一倍。

  今年1至8月,肇慶市共對4800多名貧困人員實施了技能培訓。目前,全市21800多名有就業意願的貧困人員已全部就業。

  肇慶正依托全市83個省級以上培訓平臺,開展“粵菜師傅·肇慶名廚”“廣東技工·肇慶工匠”“南粵家政·肇慶管家”職業技能培訓。今年1至8月,全市城鎮新增就業2.93萬人,完成年度任務的73%。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