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命至上”是疫情防控最重要的經驗——柬埔寨專家高度評價中國抗疫實踐
2020-09-13 10:0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金邊9月13日電 綜述:“生命至上”是疫情防控最重要的經驗——柬埔寨專家高度評價中國抗疫實踐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柬埔寨專家學者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高度讚揚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和做法。他們表示,面對新冠疫情,柬埔寨和中國堅定站在一起,互相支援,積極採取嚴格措施抗擊疫情,彰顯了柬中之間真摯的友誼和兩國政府保護人民生命健康的堅定承諾。

  柬埔寨人權委員會發言人金馬林説,中國政府在抗疫過程中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柬埔寨對這種理念和做法非常讚同。柬埔寨也積極踐行這一理念,不遺余力挽救生命。

  金馬林指出,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是最基本的人權。在抗擊新冠疫情過程中,柬中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控制疫情蔓延,向本國公民提供治療,不僅重視人民生命,還努力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金馬林高度稱讚中國對國際抗疫作出的貢獻。他説,中國不僅向其他國家派遣醫療專家、提供醫療物資,還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率先惠及發展中國家。

  亞洲願景研究院院長強萬納裏表示,保護人民的生命健康是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在抗擊新冠疫情的鬥爭中,柬埔寨和中國在資訊共用、經濟發展、促進多邊合作等領域互相支援,緊密合作。柬埔寨、中國和東盟未來合作需要聚焦後疫情時代推動復蘇,重建更強勁、更包容、更有韌性的社會經濟體係。

  貝爾泰國際大學資深教授約瑟夫·馬修斯説,柬埔寨和中國都取得了抗擊新冠疫情的階段性勝利。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和柬埔寨、東盟的合作令人矚目。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雖然也受到疫情衝擊,但仍不斷向包括柬埔寨在內的鄰國提供幫助,援助醫療物資、分享防控診療經驗、提供金融支援,幫助最不發達國家減輕疫情對經濟的衝擊。

  馬修斯説,中國一直有危難之時對朋友、夥伴和鄰居伸出援手的傳統,這是中國的一貫政策。“一帶一路”倡議和瀾湄合作已給區域發展帶來巨大紅利,相信在後疫情時代,充分發揮二者潛力,將助推區域發展合作繼續加快步伐,中國將成為區域經濟金融復蘇的推動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8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