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開發可視化分析平臺 助新冠藥物及疫苗研發
2020-09-13 10:1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悉尼9月13日電(記者郭陽)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日前宣布,該校科研人員開發出一個名為“COVID-3D”的線上分析平臺。這個平臺能夠可視化顯示新冠病毒基因組變異導致的蛋白質結構變化等資訊,有助于新冠藥物及疫苗研發。

  據介紹,為開發這個平臺,研究團隊分析了全球超過12萬份新冠病毒樣本的基因組測序數據,並通過電腦模擬測試了基因序列變化對病毒的蛋白質結構、感染能力以及潛在治療方法的影響。

  研究人員發現,新冠病毒的突變速度比流感病毒等要慢,其基因組大概每個月出現兩次新變化。為了預測病毒未來可能出現的變異,研究團隊還分析了存在時間更久的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冠狀病毒和蝙蝠病毒RaTG13中的突變。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遺傳學》雜志上。

  負責該項研究的墨爾本大學副教授戴維·阿舍爾説,病毒基因突變及潛在的蛋白質結構變化會影響疫苗和藥物與病毒結合的能力,也會影響疫苗激發的特異性免疫反應效果。這個平臺將幫助研究人員更好地理解病毒的突變機制,找到更有效的疫苗和藥物靶點。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