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學第一課”:老馬的思政課
2020-09-13 17:5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13日電 題:“開學第一課”:老馬的思政課

  新華社記者馬思嘉

  晨風微涼,但看著主席臺上戴著紅領巾、腰板挺得筆直的退休幹部馬希偉,聽他講那激情燃燒的歲月,11歲的馬文軒感到熱血沸騰。

  “我看到國旗、紅領巾就想起爺爺講的革命先烈,特別感動。”馬文軒説。她是寧夏吳忠市同心縣第二小學教育集團八小分校六年級八班的一名學生。開學後不久,全校共1224名師生參與了這特殊的“開學第一課”。

  同心縣位于寧夏中南部山區,是革命老區,有厚重的紅色文化底蘊。2018年底,同心縣聘任縣、鄉、村級領導幹部擔任全縣中小學校、幼兒園名譽校(園)長,聘任老幹部擔任各校思想政治輔導員,覆蓋縣內所有中小學及鄉村教學點,把對廣大師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

  63歲的馬希偉出生于革命世家,是思想政治輔導員之一。每次授課,他都結合親身經歷,給孩子們講為保家衛國犧牲的戰友,以及為革命做出巨大犧牲的英雄的感人事跡,讓孩子們知道今日的幸福來之不易。説到動情處,他往往熱淚盈眶,孩子們也深受感染。

  “我們聽了馬希偉老人的授課都非常感動,他們那個年代的人有種獨特的精神氣質,對師生都有教育意義。”同心縣八小教務處副主任馬麗卿説。

  目前,同心縣全縣思想政治輔導員平均年齡65歲,先後深入學校宣講332場次,惠及師生7萬余人次。

  思想政治輔導員還協調學校先後組織學生到西徵紅軍紀念園、烈士陵園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參觀,參加烈士公祭等活動,讓愛國主義精神在師生心中牢牢扎根。

  “老幹部們有著豐富的人生經歷,他們講得生動鮮活,學生也愛聽。”馬洪海説,作為同心中學的名譽校長,他連續三年出席學校“開學第一課”,給師生講述國內外形勢、國家政策、新時代青年人的使命擔當等。

  除了講課,輔導員們充分發揮余熱,組織實施“愛心啟航公益助學”等助學項目,資助學生,僅馬希偉就捐助家庭困難的學生11萬多元。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