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化醫改如何更“深”?以戰“疫”為契機 推進存量調整
2020-09-13 17:5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13日電(記者王琳琳)隨著醫改挺進“深水區”,如何把好大方向?正在杭州舉行的2020全國深化醫改經驗推廣會暨中國衛生發展高峰會議上,與會專家認為下一步醫改著力點應以戰“疫”為契機,推進存量調整。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王賀勝在書面講話中指出,我國抗疫實踐創造了人類同疾病鬥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醫藥衛生體係發揮了重要作用,這充分展示了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成果。如今,醫改已從增量改革為主,轉向更多的存量調整。下一步要在擴大優質資源供給的基礎上,加強醫保、醫療、醫藥改革政策的有效銜接。

  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疾病預防控制係統在新冠肺炎14天潛伏期的確定、重點人群的確定、隔離人群的判斷等方面是“偵察兵”;在病毒全基因序列測定、檢測試劑和疫苗研發中是“研究員”;還是積極參與科普宣傳的“宣傳員”。下一步,疾控工作要加強傳染病防控,守住公共衛生安全底線,利用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力爭年內把常見重大傳染病監測平臺建立起來。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表示,我國抗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與多年來公立醫院積累下來的厚實家底密切相關。下一階段的醫改中,公立醫院的高品質發展關鍵在“質”、不在“量”。對公立醫院績效考核結果,醫院不必過于糾結排名,而應通過績效考核的關鍵指標,找到高品質發展的著力點。

  “目前考核發現,患者滿意度高,醫務人員滿意度有待提升。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態化後,公立醫院運營成本普遍增加、收入在下降、運作出現困難。下一步改革中尤其要關注激勵機制,想方設法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醫院內部要將更多結余用于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而不是蓋房子、擴地盤。”焦雅輝説,今年國家衛健委專項督查將重點督查醫療機構關心關愛醫務人員相關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

  會上,國家衛健委體改司還展示了全國醫改監測分析平臺,該平臺是掌握醫改進展與成效的“瞭望臺”,是輔助醫改決策、完善相關政策的重要參考。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7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