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歐互利共贏引領後疫情時代合作
2020-09-13 18:0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柏林9月13日電 (國際觀察)中歐互利共贏引領後疫情時代合作

  新華社記者

  中國、德國、歐盟領導人將于9月14日通過視頻方式舉行會晤。對于這場重要會晤,各方期盼已久。

  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多。面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性挑戰,中國和歐盟將通過此次會晤加強溝通合作,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發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的積極信號,為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

  團結協作抗疫的兩大夥伴

  隨著新冠疫情不斷蔓延,全球經濟社會運轉遭到嚴重衝擊,引發復雜、動蕩的局面。面對巨大困難,中國與歐盟密切合作,互幫互助,彰顯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精神。

  在中國抗擊疫情最困難的時刻,歐洲多國向中國捐贈抗疫物資,歐洲民間也通過音樂會、義賣募捐等多種形式為中國提供了寶貴支援。此後,疫情在歐洲迅速蔓延,中國也感同身受,籌集大量物資馳援歐洲各國,毫無保留地分享抗疫經驗,先後派遣多批醫療專家組深入意大利疫情最嚴重地區協助抗疫。

  德國聯邦經濟發展和對外貿易協會主席米夏埃爾·舒曼表示,歐盟各國在與中國的抗疫合作中沒有受陰謀論與反智主義等雜音影響,而是秉持科學務實精神,這才是面對全球性挑戰應有的態度。

  歐盟駐華代表團團長及歐盟27國駐華大使曾聯名發表文章説,面對疫情,唯一的出路就是團結協作。全球事務中許多其他領域也是如此,需要歐洲和中國攜手合作。

  推動發展繁榮的兩大市場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況下,共同推動科學有序復工復産,拉動後疫情時代經濟復蘇,成為中歐兩大經濟體共同關心的話題。

  當前,中國企業正努力維持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通暢。疫情發生以來,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逆勢上升,截至7月份已連續3個月每月開行超千列,為保障疫情下中歐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物流暢通和物資供應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各國攜手抗疫的“命運紐帶”。

  希臘《每日報》説,中遠海運集團提升了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競爭力,亞洲通過海路運往歐洲的許多貨物在此轉机,這增強了該港抵禦疫情衝擊的能力,其吞吐量下滑幅度小于其他歐洲港口。

  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有望年內完成。雙方將承諾進一步相互開放市場,為雙方企業提供公平、非歧視的貿易投資環境。這對全球經濟無疑將是一個重大利好消息。

  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指出,中歐産業界眼下在5G網絡建設、工業4.0與數字經濟結合、大健康領域、綠色環保領域、非洲投資建設等方面有不少合作項目。中歐在産品、技術、市場方面相互合作,取長補短,這有助于重新構建因疫情和美國發動貿易戰而出現中斷點的全球産業鏈,帶動全球經濟增長。

  支援多邊合作的兩大文明

  今年是中國與歐盟建交45周年,雙方高層交往頻密。在電話交談、視頻會議以及線下會面等互動中,雙方均表示,願共同維護世界多極化、支援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捍衛自由貿易、深化全球治理合作。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8月30日在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發表演講時指出,單邊霸淩行徑愈演愈烈,成為國際多邊秩序面臨的最大挑戰。“中國視歐盟為世界多極化進程中的重要力量,願與歐方共同維護多邊體係的有效性和權威性,捍衛公平正義和國際秩序。”

  近年來,在伊朗核問題和美國退出《中導條約》等國際熱點問題上,中歐開展了密切合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揮了有力作用。

  今年7月,德國開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多次表示要引領歐盟與中國多對話、多合作。德國政府近日發布外交政策指導性文件《印太政策:共同塑造21世紀》,這份72頁的文件59次提及中國,指出與中國在不同領域合作互動的潛力和機會,包括清潔燃煤、防止核擴散、強化聯合國作用、高校教育等。

  法國外長勒德裏昂8月底同王毅會談時表示,法國希望同中國一起推動馬賽世界自然保護大會和昆明《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取得成功,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共同推進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展現法中維護多邊主義的榜樣作用。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説,美國特朗普政府上臺以來,單邊霸淩行徑愈演愈烈,在打壓中國企業正常經營的同時也在打壓歐洲企業,例如“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歐洲也是美國單邊主義政策的受害者,歐盟與中國在維護多邊主義上有著共同利益。(執筆記者:張遠;參與記者:任珂、唐霽、陳晨、李驥志、李潔、于帥帥、張章)

  相關新聞:

  綜述:中歐關係面臨重要發展機遇——專家學者談後疫情時代中歐關係

  外交部:中歐班列成為各國攜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運紐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中歐互利共贏引領後疫情時代合作-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