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富村”刮起“節儉風”
2020-09-17 09:0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17日電 題:“首富村”刮起“節儉風”

  新華社記者林光耀、方問禹

  浙江諸暨市次塢鎮沈河村村民俞滿康近日辦了女兒出嫁酒,10桌酒宴總共花銷不到9000元。

  “如果放在以前,我也會跟著大操大辦。”老俞坦言,兩三年前,村裏喜宴還是另一番景象:動輒三四十桌,大龍蝦、珍寶蟹少不了,菜量將近30道,每桌菜金沒有兩三千元根本拿不出手,加上酒水,一場婚宴沒有十幾萬元是辦不下來的。

  花錢事小,浪費事大。宴席上疊盆架碗,倣佛是一種請客文化,但直面浪費的糧食,客人心裏也不是滋味。尤其是最後端上來一大盤蛋炒飯和面食,客人幾乎不動筷子。

  早在20世紀80年代,沈河村就是周邊有名的“首富村”,“石頭燒石頭,花錢不用愁”曾是當地石灰燒制産業的寫照。近年來,通過出讓石灰岩礦的開採權,沈河村集體收入每年超過千萬元,村民依舊富裕,2019年該村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近4萬元。沈河村所在的諸暨市,是浙江民營經濟高地,2020年綜合實力居全國百強縣第十八位。村裏也有不少村民在外經商,收入喜人。

  沈河村黨總支書記陳杭海介紹,隨著村民逐漸富起來,通過操辦酒席證明自己經濟實力的風氣漸盛,浪費攀比成風,一些村民甚至借錢請客“硬撐門面”。

  記者了解到,諸暨市2018年5月被確定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縣市,當地全面推進移風易俗行動,尤其是狠剎請客浪費之風。如今在當地,一些更富裕的鄉村,“節儉風”刮得更猛烈。

  節儉之風重回沈河村。村民俞雲飛算了一筆賬:因為人際關係廣泛,他母親去世的白事酒宴原本要宴請賓客50多桌,按照每桌最低2000元煙酒菜的標準,總花費超過10萬元,但按照村裏“白事酒席不超600元、不超20桌”的新標準,他最後以每桌590元的菜金置辦了17桌酒席,加上其他零散花銷,總支出合計1.3萬余元。

  對于節儉辦席,鄉村廚師們感受最直觀:以前去村裏辦酒席晚宴,整個團隊需要提前一天準備,往往頭天晚上忙到十點鐘以後,第二天一早六七點就接著準備,而現在桌數減少、菜品數量減少、每盤菜分量減少,進口龍蝦、大螃蟹等昂貴食材也減掉了,廚師當日準備宴席就來得及。

  諸暨鄉村廚師呂吉生説,以前喜宴菜品“疊三層樓”,吃不完是常態,浪費現象嚴重,如今“光碟”成了主旋律,偶爾有剩下的菜品,賓主也會打包回家吃完。

  目前在諸暨,這樣的移風易俗行動深得人心,得到群眾廣泛支援。據了解,諸暨已實現全市504個村(居)移風易俗全覆蓋,基本無“破例違規”。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0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