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外企看重中國創新機遇——訪西班牙經濟學家恩裏克·凡胡爾
2020-09-17 12:0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9月16日電 專訪:外企看重中國創新機遇——訪西班牙經濟學家恩裏克·凡胡爾

  新華社記者馮俊偉

  盡管受疫情、貿易摩擦、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影響,多數歐美企業仍選擇繼續留在中國,因為外國企業看重中國在科技領域的巨大進步,珍視中國所提供的創新機會及科研資産,西班牙前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贊、經濟學家恩裏克·凡胡爾16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凡胡爾在採訪中就世界經濟形勢、産業鏈等問題發表了看法。他指出,中國市場的強大吸引力有著多重原因:中國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連續多年強勁增長;同時,越來越多的跨國企業不再把中國視為低成本加工廠,“而是珍視中國所提供的創新機會”。

  凡胡爾説,中國政府在經濟轉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確立了發展方向。近年來中國生産模式發生了巨大變化,勞動力不再是中國競爭力的唯一關鍵因素,許多公司看重的是中國眾多專利和不斷積累的科研資産。

  凡胡爾高度評價今年以來中國政府應對新冠疫情的紓困舉措。他説,中國政府採取非常明確和有力的措施,有效避免了經濟衰退,經濟率先恢復正增長。目前,包括西班牙在內的很多國家在學習中國的做法。

  凡胡爾説,從長遠來看,疫情對全球供應鏈將産生非常重要的影響。事實上,在疫情爆發之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已對供應鏈産生影響。此外,一些發展中國家勞動力成本上升和機械化生産帶來的機器替代人工,也是供應鏈發生變化的原因。

  他表示,一些公司為降低産業鏈風險,盡量減少對較遠供應商的依賴,避免因地理因素造成原料或配件供應中斷或全面停産,這是疫情爆發以來的一個新趨勢。同時,一些已有趨勢也在延續,如供應鏈區域化聚集以確保貨物供應、産品個性化需求促使生産越來越靠近消費中心等。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