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體育課,要不要進高考?
2020-09-17 13:49:55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廣州市不少準初一學生這個暑假很忙,《廣州市初中學業水準考試體育與健康考試實施意見》將于2021年正式實施,本著“贏在起跑線”的思路,不少家長已經開始研究如何讓孩子在3年後的體育中考上拿滿分。

  半月談記者多地採訪發現,隨著教育部門對上好體育課的要求越來越嚴,中小學體育課被擠佔的問題已得到很大緩解,但如何才算上好體育課成了悖論:如果體育不列入考試,容易變成“走形式”;一旦列入考試,被重視的同時又大概率成為應試課程。體育到底跟著考試走,還是跟著興趣走?

  1

  體育課“兩極分化”?

  沒有辦法、不可避免

  正讀高二的南京姑娘小高發現,上了高中以後,媽媽不再盯著自己練跳繩和仰臥起坐,學校裏的體育課也變得輕松有趣起來。“初中時媽媽會督促我,因為中考要考這些,學校體育課也是,初二以後基本就主要圍繞這些考試內容來上課了。”

  這個現象並非孤例,在如今普遍實行體育中考的背景下,初中體育課正逐漸應試化,而由于體育未納入高考,高中體育課的內容設置就相對自由得多。

  東部省份某基層教育局副局長坦言,只要加入考試,體育課教學內容一定會變,一定會有應試層面的內容,即使是基礎性體能訓練,也會往這個方向靠攏,這是沒有辦法、不可避免的。

  瀋陽某中學體育老師透露,學校明確要求在初二、初三要適度帶領學生練習中考項目。江蘇徐州一位中學體育老師表示,初一初二還不會圍繞體育中考進行專門練習,到了初三就會有意識側重中考項目,“其實這也是家長的訴求,據我所知,還有少數在外面上輔導班的”。

  半月談記者注意到,將于2021年推行的廣州新體育中考,體育與健康考試分值將提高至70分,各單項的評分標準也逐年提高,滿分越來越難。廣州一名體育老師直言,自己讚成增加分值和難度,“當體育考試能夠充分拉開分數差距時,家長自然就會把體育重視起來了”。

  深圳家長張先生説,他去年就為孩子報了跳繩班,一節課100多元,“不過確實立竿見影”。半月談記者了解到,有家長甚至砸了2萬元讓孩子練跳繩,很多家長的見面開場白都變成了“你們家的孩子現在一分鐘能跳多少個”。

  學生在體育課上打籃球賽 沈伯韓 攝

  一名家長跟半月談記者算起了賬:現在無論是小學生體能監測還是體育中考,分數必須拿滿。文化考試多一分比較難,所以不能讓孩子在體育上丟分,不管怎麼樣也得練上去。對于體育課應試化的問題,他有些不在乎:“反正都能增強體質,學校這麼做,我們是支援的。”

  不可忽視的是,體育課應試化讓課程內容變得枯燥。半月談記者採訪發現,很多孩子對練“老幾樣”的體育課表示反感,他們更喜歡自由、輕松、項目選擇多元的體育課程。有專家認為,目前國家強制保障體育課是為了增強學生體質,讓孩子們學會一兩項體育技能。體育課過分應試化,一來不具備可持續性,二來會造成孩子對體育的逆反心理。

  2

  體育課要不要進高考?

  多一分Vs一身汗

  應試化讓孩子們失去體育課的樂趣,那麼不加試體育呢?目前國內的高中體育課和高中生體質現狀或許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瀋陽市渾南區一名高中體育老師直言,現在的高中生身體素質堪憂。“校運動會紀錄10多年沒破過了,25年前800米的及格線是4分4秒,現在4分40秒,還有不少不及格的。我們的跨欄在倉庫裏都生銹了,安全第一,這些都不敢開展。現在雖然每年都有體質監測的抽測抽查,但我們感覺,不能説沒有水分。”

  這也是很多老師和校長的共同感覺:高中生體質甚至還不如初中生。半月談記者採訪中發現,出于安全、擔心影響學習等原因,目前國內多數高中的體育課只能達到“動一動”的水準。雖然課時有保障,但鍛煉效果要打一個問號。

  江蘇某重點高中一體育老師説,該校的體育課是有保障的,即使高三也不會停體育課,但原則是“別太劇烈”。廣州某中學體育老師告訴半月談記者,如果只是中考考體育,高考不考體育,就必然出現中考純應試,高考走形式的情況。

  那位基層教育局副局長坦言,現在高中體育課沒有中考那種達標要求,更多是讓孩子有時間放松,再加上孩子年齡特點、興趣愛好、男女差異化等原因,高中體育在技能等方面確實弱化了。“目前我們還是讚成體育進高考,因為在中國現階段體育要不進高考,想讓大家真正重視很難。比如説,快高考了,明天有節體育課,你要是老師你會上嗎?”

  3

  孩子會不會更累?這是個問題

  近年來,我國出臺一係列政策對保障開展學校體育課提出明確要求,《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的意見》提出,讓每位學生掌握1至2項運動技能。

  可以説,目前無論是教育部門、學校還是家長,對體育的認知也在不斷加強,越來越多人希望孩子能將體育鍛煉變成一項生活習慣,受用終生。

  那麼,如何在保障重視程度的同時,讓孩子體會到體育的樂趣呢?江蘇某重點高中一位體育教師直言:“如果體育進了高考,孩子就沒那麼快樂了。這對那些喜歡上體育課的孩子是壞事,因為不能練自己喜歡的項目了;但對那些體能差的、不愛參加體育課的孩子是好事。”

  “説實話,無論是進高考,還是增加更多專業項目,都有道理。最理想的方式,是按著課程教材走,學生自選體育項目,但那麼多體育項目怎麼組織,器材怎麼用,什麼是規范的課程,不好操作。”上述基層教育局副局長説,“我更擔心孩子在這種考試下會越來越累。孩子晚上睡不了幾個小時,白天再加體育課,還要考試,孩子能不更累嗎?”

  專家認為,目前提到學生體質過分強調學校和體育課的作用,而忽略了家庭體育教育的重要性。事實上,家長的言傳身教會對孩子帶來巨大影響,一個整天不運動的家長,很難讓孩子愛上體育鍛煉。這需要整個社會的體育氛圍進一步提高。只有當越來越多家長將體育變成生活習慣的一部分,孩子才會在潛移默化中養成體育習慣,體育課也將不再成為支撐孩子體質的唯一支柱。(記者:王恒志 鄭天虹 王瑩)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0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