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農光互補”以“綠”生“金”助農增收
2020-09-17 14:0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9月17日電(記者王志)一排排太陽能光伏電板給山坡披上一層“銀裝”,板上是光伏發電,板下種植中草藥……山東日照市東港區三莊鎮“農光互補”扶貧電站總設計容量90兆瓦,自2017年12月並網發電至今年5月,已累計實現扶貧收益1485萬元,帶動6000多戶脫貧戶實現增收。

  記者從山東省扶貧開發辦獲悉,近年來,山東積極利用農村荒地、荒坡等資源,因地制宜在光照條件較好的貧困地區開展光伏精準扶貧。通過“農光互補”産業扶貧模式,清潔能源以“綠”生“金”,為30多萬戶貧困戶送上穩定增收的“陽光存折”。

  招遠市夏甸鎮大丁家村是招遠市扶貧工作重點村,受丘陵地勢影響,村民以務農為主,經濟薄弱。2019年,在國網招遠市供電公司幫扶下,一座發電功率36千瓦的村級光伏電站建成發電,每年為村集體增收近5萬元,並惠及1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

  海陽市二十裏店鎮靠山村為海陽市省定扶貧工作重點村,曾長期是個“空殼村”。2019年,國網海陽市供電公司幫扶靠山村建起一座發電功率148千瓦的光伏電站,幫助全村3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年每戶增收1000多元,村集體每年增收近14萬元,由此也助推黃瓜、西紅柿等農産品産業扶貧合作社擴大了種植規模。

  截至2019年底,山東已建成1.2萬余個光伏扶貧電站項目,建設規模183萬千瓦,累計上網電量57.8億千瓦時。通過變“一次輸血”為“長效造血”,幫扶帶動31.7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脫貧。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