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破”羊圈、“小”紅棗:新疆大漠邊城的別樣經濟賬
2020-09-17 17:1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17日電 題:“破”羊圈、“小”紅棗:新疆大漠邊城的別樣經濟賬

  新華社記者張鐘凱、張曉龍

  廢舊木條圍起來的柵欄和圈門、水泥砌的暖圈和食槽……艾薩·司馬義自家蓋的羊圈從外面看起來略顯破舊,但圈裏的羊似乎並不在乎,悠然地吃著蘆葦稈制成的飼料。

  艾薩的羊圈位于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的新疆且末縣托格拉克勒克鄉蘭幹村,羊圈是他利用廢舊的木料、門板和外購的水泥,在街坊鄰居的幫忙下蓋起來的,總共花了約7000元,除去政府補貼,自己才掏了1000多元。

  像這樣“破舊”的牛羊圈在蘭幹村的養殖小區裏隨處可見,有的圈裏還能看到散養的雞,棚頂上還有鴿籠。養殖小區裏的圈舍是四戶相鄰而建,呈田字形,相鄰兩個圈共用一面墻。

  托格拉克勒克鄉黨委書記尤志恒介紹,這是且末縣近年來推行的低成本標準化畜牧業養殖,鼓勵當地牧民充分利用已有資源,“甚至連一顆釘子都爭取廢物再利用”,降低圈舍建設成本,將經濟效益最大化。

  尤志恒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建設一個375平方米的圈舍,用彩鋼板等材料搭建新式圈舍需要花費近14000元,而搭建低成本圈舍平均僅需約6000元,節省下來的錢可以買七八只生産母羊。

  此外,當地還鼓勵通過牧羊集中托管等方式解放勞動力,在飼料供給方面,地裏的雜草、河邊的蘆葦、路邊的落葉等都能變廢為寶,拿來喂牲畜。

  且末縣畜牧局數據顯示,目前該縣已建設19個養殖小區,約4500個低成本牛羊圈舍,累計節約資金超過4360萬元,未來規劃在全縣共建設41個養殖小區。“羊圈是給羊住的,不是給人看的,蓋得再精美也沒意義,錢應該花在刀刃上。”且末縣縣委書記徐凱説。

  同樣,在當地的棗農們看來,紅棗是用來吃的,個頭大小不是最重要的,關鍵是安全優質。

  且末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脫貧攻堅重點縣,艾薩2017年實現了脫貧摘帽,除了養羊,他還種了15畝紅棗。從前年開始,艾薩跟很多棗農一樣,不再施化肥,不再噴灑化學除蟲藥物,利用養羊生産的有機肥來種紅棗,“種棗除了棗苗和澆水,基本沒有什麼額外成本”。

  據徐凱介紹,當地的紅棗需要進行5年的有機生長轉換期、通過嚴格的檢測後才能認證為有機紅棗,價格也能賣到普通紅棗的兩倍。當前且末進入有機認證程式的棗園超過5萬畝,今年拿到有機認證證書的棗園將達到3.3萬畝。

  艾薩家中的棗樹已經挂滿了紅棗,果實已經開始泛紅,個頭不是很大,但很飽滿。“去年賣紅棗掙了6000多元,等通過有機紅棗認證了,日子就會更甜了。”艾薩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06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