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軍隊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
2020-09-18 10:0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發布的《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指出,中國軍隊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

  據白皮書介紹,30年來,中國軍隊派出維和官兵的數量和類型全面發展,從最初的軍事觀察員,發展到工兵分隊、醫療分隊、運輸分隊、直升機分隊、警衛分隊、步兵營等成建制部隊以及參謀軍官、軍事觀察員、合同制軍官等維和軍事專業人員。中國維和官兵的足跡遍布柬埔寨、剛果(金)、利比裏亞、蘇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蘇丹、馬利、中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推進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駐在國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白皮書説,30年來,中國軍隊累計向25個維和特派團及聯合國總部派出維和軍事專業人員2064人次。迄今,共有13名中國軍人擔任特派團司令、副司令,戰區司令、副司令等重要職務。

  白皮書説,2015年1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聯南蘇團)派遣1支700人規模的步兵營,這是中國軍隊首次成建制派遣步兵營赴海外執行維和任務。5年來,中國軍隊先後向南蘇丹派遣6批維和步兵營。截至2020年8月,維和步兵營累計完成長途巡邏51次、短途巡邏93次,武裝護衛任務314次,武器禁區巡邏3萬余小時,為穩定當地局勢發揮了重要作用。

  白皮書説,2013年12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馬利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聯馬團)派遣1支170人的警衛分隊,承擔聯馬團東戰區司令部安全警戒、要員護衛等任務,這是中國軍隊首次派遣安全部隊參與維和行動。馬利是聯合國最危險的維和任務區之一,自殺式襲擊、路邊炸彈等恐襲事件屢屢發生。7年來,中國軍隊先後向馬利維和任務區派遣8批警衛分隊、官兵1440人次,在危機四伏的撒哈拉沙漠南緣,警衛分隊官兵出色完成任務,累計執行武裝巡邏及警戒護衛等行動3900余次,被聯馬團東戰區譽為“戰區王牌”。

  白皮書説,30年來,中國軍隊先後向柬埔寨、剛果(金)、利比裏亞、蘇丹、黎巴嫩、蘇丹達爾富爾、南蘇丹、馬利8個維和任務區派遣111支工兵分隊25768人次,累計新建和修復道路1.7萬多千米、橋梁300多座,排除地雷及未爆炸物1.4萬余枚,完成大量平整場地、維修機場、搭建板房、構築防禦工事等工程保障任務;先後向利比裏亞、蘇丹2個任務區派遣27支運輸分隊5164人次,累計運送物資器材120萬余噸,運輸總裏程1300萬余千米;先後向剛果(金)、利比裏亞、蘇丹、黎巴嫩、南蘇丹、馬利6個任務區派遣85支醫療分隊4259人次,累計接診救治病人、搶救傷員24.6萬余人次;向蘇丹達爾富爾派遣3支直升機分隊420人次,累計飛行1602架次、1951小時,運送人員10410人次、物資480余噸。

  白皮書説,30年來,中國軍隊先後參加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官兵4萬余人次,16名中國官兵為了和平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

  白皮書説,中國女性維和官兵在維和行動中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先後有1000余名女性官兵參與醫療保障、聯絡協調、掃雷排爆、巡邏觀察、促進性別平等、婦女兒童保護等工作,展示了中國女性的巾幗風採。

全文: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

相關新聞:

  國務院新聞辦發布《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

  中國軍隊為世界和平出徵

  30年來中國軍隊累計派出維和官兵4萬余人次

  中國軍隊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軍隊積極推動維和國際合作

  中國全面落實聯合國維和峰會承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中國軍隊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