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全面落實聯合國維和峰會承諾
2020-09-18 10:1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發布的《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介紹,中國政府和軍隊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2015年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時宣布的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的6項承諾,取得一係列重要成果。

  完成維和待命部隊組建方面,2017年9月,中國軍隊完成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在聯合國的注冊,包括步兵、工兵、運輸、醫療、警衛、快反、直升機、運輸機、無人機、水面艦艇等10類專業力量28支分隊;2018年10月,13支維和待命分隊通過聯合國組織的考察評估,晉升為二級待命部隊;2019年至2020年,先後有6支維和待命分隊由二級晉升為三級待命部隊。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待命部隊數量最多、分隊種類最齊全的國家。

  派遣更多保障人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方面,2015年聯合國維和峰會以來,中國軍隊積極響應聯合國維和行動在工程保障、醫療救治等方面的力量需求,先後派遣25批維和工兵和醫療分隊共7001人,參加在剛果(金)、南蘇丹、蘇丹達爾富爾、馬利、黎巴嫩的維和行動。2020年8月,中國軍隊有6支工兵分隊1188人、4支醫療分隊199人正在遂行聯合國維和任務。

  完成為各國培訓維和人員任務方面,中國軍隊5年來,先後舉辦了保護平民、維和特派團高級官員、維和教官、維和軍事專業人員、女性維和軍官等20批專業培訓,為60多個國家訓練維和人員1500余人。中國軍隊開展掃雷援助項目,為柬埔寨、寮國、埃塞俄比亞、蘇丹、讚比亞、津巴布韋等國培訓掃雷人員300余人。此外,中國公安部培訓多國維和警務人員1000余人。

  向非盟提供無償軍事援助方面,為支援非洲國家提高自身維和維穩能力,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中國軍隊積極落實對非盟1億美元無償軍事援助,支援非洲常備軍和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建設。迄今為止,中國軍隊已向非盟交付首批軍援裝備和物資,派遣軍事專家組對非方人員進行交裝培訓,並與非盟就下階段軍援安排達成一致。

  派出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遂行任務方面,2017年8月,中國軍隊向非盟-聯合國達爾富爾混合行動(聯非達團)派出140人的首支直升機分隊部署到位,編配4架中型多用途直升機,主要承擔部隊投送、行動支援、人員搜救後送、後勤補給等任務。

  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方面,2016年至2019年,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在和平安全領域共開展52個項目,使用資金約3362萬美元。其中23個項目涉及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使用資金約1038萬美元,包括聯合國維和行動統籌規劃、非洲維和能力建設、維和人員安保、在蘇丹達爾富爾與馬利等維和行動中的民生項目等。

  新聞連結:

  國務院新聞辦發布《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

  中國軍隊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

  中國軍隊為世界和平出徵

  30年來中國軍隊累計派出維和官兵4萬余人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中國全面落實聯合國維和峰會承諾-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0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