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只要警燈亮著,我們心裏就有底”——黑龍江泰來家庭警務室見聞
2020-09-18 18:4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18日電 題:“只要警燈亮著,我們心裏就有底”——黑龍江泰來家庭警務室見聞

  新華社記者唐鐵富

(圖文互動)(1)“只要警燈亮著,我們心裏就有底”——黑龍江泰來家庭警務室見聞

  在黑龍江省泰來縣江橋鎮先進村,張井楊入戶調解後回家庭警務室值班(9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唐鐵富 攝

  早上5時許,黑龍江省泰來縣江橋鎮先進村張井楊家庭警務室的紅藍警燈閃爍,“村警”張井楊騎著摩托車開始巡查村裏的560戶人家。

  “誰家鬧矛盾了、路燈不亮了、丟東西了、有糾紛了……村裏的大事小情村民都找我。”張井楊説,有解決不了的就到家庭警務室,沏上一壺茶,平心靜氣地坐下聊聊,一般都能在村裏解決。

  走進家庭警務室,幹凈整潔,墻上挂有“小警務、大效能、服務送百姓”“家門口的派出所,百姓中的110”等標語,防暴叉、執法記錄儀等警用裝備一應俱全……2017年以來,黑龍江省泰來縣為推進鄉村治理,將警務室建設到村和社區,力爭讓問題化解在基層。

  據了解,所有“村警、社區警”都是生活在本村、本社區,35周歲以下、具有初中文化程度以上的人員,由泰來縣有關部門組成考務組,聯合組織招錄工作。同時,泰來縣公安局為每一個警務室配備了辦公設備、警務裝備等。

  張井楊以前在村裏的農機合作社工作過,比較了解村裏情況。2018年,經篩選考察,他加入村警隊伍。“百年不散老鄉親。村裏的爭端一般都不大,找我辦的事也不復雜,只要用情用心做好群眾工作,沒有啥解不開的疙瘩。”張井楊説。

  張井楊剛開始處理問題並不得心應手。“就怕給人調解不好,不自信,”張井楊説,“這次調不好,我明天還去,後天再去,雙方看我這麼拼也都不好意思再鬧了,我處理問題的能力也有了提升。”

  村民劉某成與許某前後院居住,兩家之間沒有院墻,劉某成將柴草垛垛在院後,許某不經意撞倒了劉某成家柴草垛,因此産生糾紛,兩人互不相讓,險些大打出手。

  張井楊得知後,立即找到當事人溝通協調。經過多次“剛柔並濟”式的調解,雙方握手言和。

  張井楊憑借一股“韌勁兒”,工作幹得越來越順手,大家都親切地稱他為“楊子”。“無論幾點打電話,他都馬上來,有‘楊子’家的警燈,我心裏特踏實。”村民張振全説。

(圖文互動)(2)“只要警燈亮著,我們心裏就有底”——黑龍江泰來家庭警務室見聞

  在黑龍江省泰來縣江橋鎮先進村,張井楊在家庭警務室內進行調解工作(9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唐鐵富 攝

  近期黑龍江省受颱風影響,降水量大,一些農田積水嚴重,村民有可能因為排水問題發生糾紛。颱風過後,張井楊幫村民購買了兩臺大型抽水泵,幫助村民排水,遏制可能發生的矛盾。張井楊説:“最好將矛盾糾紛調處工作變為事前化解,做到早發現、早介入、早化解,這樣才能贏得群眾信任。”

  泰來縣江橋派出所所長丁彥波介紹,“村警、社區警”每周在村委會、社區工作2天,在鄉鎮派出所工作2天,在鄉鎮司法所工作1天,鄉鎮派出所每周隨機向村民、居民撥打回訪電話,檢查考核村警、社區警工作情況,每月至少進行一次明察暗訪。

  目前,泰來縣90個行政村全部實現“一村一警一警務室”。將警務服務前移,既方便了群眾,又便于及時快捷有效地化解糾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1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