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何以逆勢增長8.7%——一家民營紡織企業的轉型啟示
2020-09-21 09:1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9月21日電 題:何以逆勢增長8.7%——一家民營紡織企業的轉型啟示

  新華社記者顧錢江、鄭良、秦宏

  國內紡織業近年産能總體過剩,今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國內外市場萎縮,行業生産經營形勢嚴峻。但也有一些紡織企業,在如此逆境中不僅實現增長,而且在搶佔産業鏈高端的國內國際市場方面穩步推進。福建長樂民營紡織企業恒申集團就是一例。

  這家位于國內紡織産業集聚地福州市長樂區的紡織龍頭企業,今年二季度以來實現了産銷平衡,有的産品純利潤達到60%,1-8月産值實現同比8.7%的正增長。

  恒申集團董事長陳建龍告訴記者,突如其來的疫情只是讓行業內早已存在的低端産能過剩等風險集中爆發了。而恒申的應對之策始終堅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持續推進技術和産品創新,搶佔産業鏈價值鏈高端。

  事實上,恒申幾年前就已開啟這一轉型過程。它通過展開國際收並購和技術合作,躍升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化纖原材料己內酰胺生産集團。同時,恒申打通上下遊8個環節完整産業鏈,在全球設立7個研發實驗室,每年投入數以億元計資金,進行全産業鏈新産品和生産技術研發。

  琳瑯滿目的創新産品展廳,令恒申集團引以為豪。“以前這兩種高端布料都被國外企業壟斷,公司通過創新填補了國內空白,使國産高強度紗和熱熔紗出現在國內外知名服裝商採購清單裏。”陳建龍介紹説,即使市場萎縮情況下,這兩款産品仍供不應求。其中,高強度紗國內市場佔有率已達60%。

  長期嚴重依賴單一國際市場,傳統的人工接單、排産“産供銷”模式,市場反應慢、生産效率和産能利用率低,是國內紡織業又一共同挑戰。當國際貿易、産業格局變化和市場萎縮等情況出現,一些企業就面臨被淘汰出局的危險境地。

  “因為提前預判這種情況的出現,公司近年來在開展國際技術合作的同時,也在不斷開展産能布局合作,産品市場不斷擴大。”陳建龍告訴記者,公司在國內外現有21家子公司,産品市場遍及歐美、亞洲、非洲等地區30多個國家。目前,恒申在國內外仍有多個投資數十億元的新産能項目在建,海外市場訂單保持了穩定。

  創新不僅在生産環節,行銷模式的轉型同樣重要。在恒申集團內有數字化轉型“操刀手”之稱的總經理梅震説,公司今年能夠實現産銷穩定的另一優勢,在于通過“互聯網+物聯網+産供銷雲平臺”,對傳統行銷模式進行了再造。

  “公司2013年就開始進行數字化、智能化改造。目前已實現線上雲平臺整合上下遊合作夥伴,人工智慧撮合交易、智能化排單派單。”梅震説,這使各類訂單可以快速傳遞,産線以需定産“柔性生産”,“市場反應效率提高了一倍左右,産能利用率行業領先。”

  記者在採訪中耳聞目睹,強烈感受到恒申的轉型創新正在加速,數字賦能生産管理質效的探索向縱深挺進。

  在恒申集團生産線和倉庫間,絲車機器人通過不停接收4K邊緣計算和5G快傳技術發送的指令,有條不紊來回穿梭,代替了成本更高、效率更低的人工勞動。通過數字賦能,去年綜合成本節約佔到恒申全年毛利的30%以上,産品良率大幅提升。

  據介紹,目前恒申集團17個生産環節中有15個已實現自動化智能化。公司還在持續與華為等公司合作,運用機器深度學習、AR(增強現實)、圖像識別、5G網絡傳輸等數字技術,開展智能化生産管理、品質檢測等應用創新。

  陳建龍指出,國際先進同行已經是在賣技術和服務了。對中國紡織企業來説,也必須要走這樣的路,今後才能更好應對技術先進國家和成本更有優勢地區産業競爭。

  “去年公司年産值超500億元,我們計劃通過持續推動以智能制造為特徵的轉型創新,實現‘三年再造一個新恒申’、産值翻番的目標。”陳建龍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18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