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警方以全新體係為涉案財物管理建起“明白賬”
2020-09-21 09:5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題:北京警方以全新體係為涉案財物管理建起“明白賬”

  新華社記者魯暢

  涉案財物提取、保管、流轉和處置工作歷來都是公安部門面臨的“老大難”。因在偵辦案件過程中往往“重人輕物”“重案輕物”,涉案財物管理各環節存在著不同程度的不規范、低效率問題,涉案財物損毀、丟失現象時有發生,嚴重損害了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影響司法公信力。

  記者近日採訪了解到,為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北京市公安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部署,于近日挂牌成立“北京市公安局涉案財物管理中心”,並加快推進區級涉案財物管理中心建設,統籌規范全局涉案財物管理工作。據介紹,年底前,市區兩級涉案財物管理中心建設完成率將達到70%,首都公安涉案財物管理從機制、模式、基層基礎以及信息化建設多方面形成了全新體係,建起了涉案財物管理“明白賬”。

  日前,記者來到位于北京市東五環外的北京市公安局涉案財物管理中心。今年6月,這裏的智能化庫管係統已經建設完畢,交由這裏保管的涉案財物均標記了RFID射頻識別標簽,提取、保管、流轉和處置全流程納入信息化管理之中。

  對辦案民警來講,“流程再造”帶來真正意義上的規范和高效。豐臺公安分局民警馬國欣介紹,過去,涉案物品在案件偵辦過程中頻繁流轉,消耗了很大的人力。“比如涉案物品是幾萬頁的小廣告,交接給檢察院的時候要對著物品清單清點,返還的時候還要重新清點。”馬國欣説,還有的物證由于前期保管比較混亂,造成交接時失誤,最終影響了質證環節。

  在涉案財物管理中心,記者還見到了一臺“示證臺”,能夠實現涉案財物不離開中心即可遠端示證,既確保了涉案財物的絕對安全,又大大節省了人力物力。

  “涉案財物管理實現‘實物靜止,手續流轉’和‘區別管理,實物上繳’。”北京市公安局法制總隊涉案財物管理支隊民警宋建傑介紹,在這種模式下,既可以讓辦案人員“少跑腿”,減少過去流轉環節中復雜的環節,又能夠實現對貴重類、少量特殊類物品的專業保管。

  北京市公安局法制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障涉案財物管理新體係的運作,北京市公安局先後制定《辦理刑事案件適用查封、扣押、凍結措施實施細則》等13項制度規定。同時,突出專業化教育培訓,全面提升涉案財物管理人員的思想認識和素質能力,專項培訓已累計達2萬余人次。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19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