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AI“遇上”建材,將會帶來哪些改變?
2020-09-23 15:2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題:當AI“遇上”建材,將會帶來哪些改變?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工信部近日印發《建材工業智能制造數字轉型行動計劃(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建材工業信息化基礎支撐能力顯著增強,智能制造關鍵共性技術取得明顯突破,全行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準大幅提升。

  建材可以全程追溯,工程將實現智能管理……當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融入建材生産、流通、使用等各環節,將會帶來哪些改變?

  每件材料都配備二維碼,手機掃一掃就能了解驗收情況;塔吊嵌入“智能大腦”,幾十臺同時作業不用擔心碰撞……在中建三局北京公司一個項目施工現場,智能技術對建築建材的改變清晰可見。

  項目經理高春告訴記者,由AI識別監控等數字技術組成的智慧工地係統可將現場各終端的數據整合顯示,實現對人、機、料等全方位實時管理,讓決策更有效率、生産更加安全。

  智慧工地是技術改變行業的一個縮影。

  通過大數據等進行遠端能源監測,國家電網浙江嘉興供電公司探索出建築用能智能管理體系,實現降低能耗、綠色運作;將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應用到建材生産、流通環節,一個二維碼即可追蹤材料應用全過程;在搬運碼垛、投料裝車等繁重危險崗位加快實施“機器換人”,生産安全性進一步提升……

  隨著一係列新技術應用到建材生産、建築施工、樓宇管理等諸多場景,更多的變化正在發生。

  近年來,我國建材建築領域産業結構加速優化,創新能力不斷增強,但一些積累的結構性矛盾依舊凸顯。符合消費升級方向的建材亟待豐富,産業鏈資訊要更加公開透明,生産過程要進一步可追溯,施工管理要向更加安全高效發展。這其中,智能技術都大有可為。

  “到2023年,建材智能制造在重點領域示范引領和推廣應用要取得較好成效,經營成本、生産效率、服務水準持續改進。”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司長王偉説,工信部將推動智能技術在建材工業全産業鏈應用,培育5家年産值過億元的建材行業信息化、智能化供應商,建立5個建材行業智能制造創新平臺,推動産業鏈向高級化、現代化、安全化邁進。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0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