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下,大慶油田産量“雙超”成本“雙降”錨定高品質發展
2020-09-25 15:5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25日電 題:疫情下,大慶油田産量“雙超”成本“雙降”錨定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閆睿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颱風、油價波動等多重影響,大慶油田堅持以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為己任,進一步加大油氣勘探開發、改革創新力度,推動高品質振興發展。前8個月,油田國內外原油和天然氣産量“雙超”計劃指標,油氣完全成本和操作成本實現“雙降”。

(圖文互動)(1)疫情下,大慶油田産量“雙超”成本“雙降”錨定高品質發展

大慶油田作業現場(9月8日攝)。新華社發

  “苦幹實幹”保障能源安全,油氣産量箭頭“雙向上”

  9月4日4時許,受颱風“美莎克”影響,大慶油田採油一廠一礦112採油隊聚中115轉油放水站一個站點“雙電源停電”。接到電話,隊長于立志帶隊頂風冒雨趕到站上,實施應急處理。到當日早8時,電路恢復正常,沒停一口井。

  作為大慶油田産量“壓艙石”,復工以來,採油一廠加緊組織措施“搶回時間”,高峰時有200多支隊伍同時施工。截至8月底,超計劃完成産量1.88萬噸。

  越是艱難時刻,“鐵人”隊伍越要衝得上、站得穩、打得贏。今年“五一”期間,油田鑽探工程公司開展“全員大會戰”,上萬名幹部員工堅守一線,172部鑽機全部運轉,近百名專家駐井指導,新開鑽55口井、進尺8.8萬米。

  勘探是油氣生産的“龍頭”。今年,大慶油田大打勘探重點領域“進攻戰”,有24口井日産油達10噸以上,進一步夯實效益增儲建産基礎,致密油勘探等取得新進展。

  成果來之不易。今年前8個月,大慶油田國內外原油和天然氣産量分別比計劃超産23.55萬噸和0.75億立方米。

(圖文互動)(2)疫情下,大慶油田産量“雙超”成本“雙降”錨定高品質發展

大慶油田員工修復電器元件(7月2日攝)。新華社發

  “挖潛”應對低油價,成本實現“雙下降”

  “新212-斜82井”是採油九廠今年措施挖潛的一口油井。如何開發“既能有産量又能降成本”?該廠地質大隊開發一組組長李陽陽和同事著實費了一番腦筋。

  他們綜合125口井數據,繪成曲線圖,尋找最佳效益增油點。經反覆測算,決定將這口井的3個層分成3個主體進行開發。現在,這口井已累積增油300多噸。

  精準挖潛,兼顧産量、效益。大慶油田公司財務資産部副主任謝朝輝説:“從公司機關到基層站隊,從生産一線到市場前沿,我們制定了65項具體方案,全面打響提質增效攻堅戰。”

  採油八廠引導全員創新創效,204隊楊晶革新小組先後有20多條合理化建議被廠礦採納。採油二廠第三作業區則構建起“多元跨界一體化”管理模式,確保“增井、增站、不增人”。

  提質增效舉措“落地開花”。至今年8月底,大慶油田油氣完全成本和操作成本同比分別下降2.5%和2.8%。

(圖文互動)(3)疫情下,大慶油田産量“雙超”成本“雙降”錨定高品質發展

大慶油田員工在積水中作業(9月4日攝)。新華社發

  持續改革創新,激發高品質發展活力

  走進採油六廠喇十七注水污水變電站,只有設備運轉而無一人值守。

  “現在我們在中控室,就能對站內55臺設備、239項生産資訊進行數字化採集、操控。”員工薛悅輕點滑鼠,可以觀察到2.8公里外緩衝罐的進水情況。

  近年,大慶油田持續建設數字油田、智能油田、智慧油田,70.8%的大型站場、95%的老區變電站實現了“集中監控、無人值守”。

  發力改革,聚焦創新,大慶油田不斷突破固有模式,探索新技術、激活新動能。

  “大型壓裂”可以有效實現剩余儲量精準挖潛,是助力油氣勘探開發的“利器”。通過加快技術攻關步伐,大慶油田大型壓裂施工井數已8年連增。眼下,油田大型壓裂技術已進入資訊智能階段,可以全流程實時跟蹤、動態預警,專家線上遠端指揮,就能輔助分析決策。

  此外,著眼百年油田建設,大慶油田興建的升平儲氣庫兩口先導試驗井已投産,相關能源基礎性設施建設也取得階段性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