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字峰會上的智慧醫保元素
2020-10-12 14:4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10月12日電 題:數字峰會上的智慧醫保元素

  新華社記者 陳弘毅

  醫保電子憑證掃碼購藥、“一站式”就醫掃碼結算、互聯網診療醫保移動支付……正在福州舉行的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眾多智慧醫保的應用場景吸引了不少觀眾。在現實生活中,智慧醫保已逐漸“飛入尋常百姓家”,助推健康中國建設。

  想像一個場景:60歲的福州市民老王某天正巧經過福建省老年醫院,心想最近血壓波動比較大,不如到醫院問問醫生需不需要調整用藥。進入醫院,老王詢問工作人員:“我今天沒帶醫保卡,能不能看病?”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老王通過手機完成了挂號、診間結算、取藥、取報告、預約復診等就醫環節,全程不到半小時。

  這個場景展示了已經到來的無卡就醫時代。為方便廣大醫保參保人員在疫情期間就醫,福建省醫保局今年3月在福建省級機關醫院率先開通互聯網醫院醫保線上結算功能,患者可憑借醫保電子憑證進行醫保挂號、醫保結算等操作。在已開通互聯網醫院支付許可權的醫院,實現線上醫保身份認證、脫卡結算、互聯網復診、藥品送到家等“互聯網+”醫保服務。

  福建省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梁步騰告訴記者,目前,福建已有342家醫院實現醫保電子憑證結算。除了醫院,在藥店,參保人員也可通過醫保電子憑證實現無卡購藥。福建省醫保局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福建已有750.7萬名參保人員開通了醫保電子憑證,全省8545家藥店已實現醫保電子憑證結算。

  抗疫期間,在福建省外工作的王先生想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咨詢福建省醫保中心後,得知可線上通過閩政通平臺和“福建醫療保障”小程式辦理,他長舒了一口氣:“在疫情期間,來回都要隔離14天,如果不能線上辦理,一來一回要搭進去1個月。”

  在醫保基金的使用監管上,大數據的作用很強大。記者在現場看到,多地醫保部門借助一套綜合監管平臺,就可以實現人身核驗、醫保智能審核、醫保移動稽查與案件管理等功能,解決參保人虛假就醫、冒名就醫,醫生無證執業,定點醫療機構不合規、過度醫療等問題。

  梁步騰説,福建已在全省推廣醫保智能監控,有效提升了基金監管效率。其中,廈門市率先將人臉識別技術廣泛運用于患者就醫、醫師認證、移動查房等領域,全面應用視頻監控、移動稽核、案管係統等。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9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