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中央財政支出45億元支援農業生産托管項目
2020-10-12 16:0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10月12日電(記者王飛航)記者從此間舉行的全國農業生産托管工作推進會上獲悉,今年中央財政共支出45億元,在29個省區市開展農業生産托管項目,支援各類社會化服務主體為農戶提供從種到管、從技術服務到農資供應等全程“保姆式”服務,有效破解了農村種地難等問題。

  金秋時節,山西省晉中市壽陽縣嘉禾公司全程托管的萬畝集中連片玉米大地塊裏,2臺大型籽粒收獲機正在縱橫馳騁。“有了這兩臺進口的‘大傢夥’,這麼大地塊幾天就能收完;而農民自己收,則需要半個多月的時間。”嘉禾公司負責人孫海濱説。

  像嘉禾公司這樣的農業企業是承擔農業社會化服務的一類重要主體,此外,還有種植合作社、農機合作社、科技服務企業、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家庭農場等幾類主體。

  據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司長張天佐介紹,截至2019年底,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總量達到89.3萬個,生産托管服務面積超過15億畝次,服務帶動小農戶超6000萬戶,佔全國農業經營戶的30%。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大批生産托管服務組織為農民提供“保姆式”生産托管服務,減少了農民集中下地的風險,保障了農業生産的順利開展。

  此外,農業生産托管服務還完善了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增強了農業發展活力。據農業農村部對19個省份共875個托管案例的定量分析顯示,農戶採取全程托管,算上人工成本,小麥每畝節本增效356元,玉米每畝節本增效388元。

  張天佐表示,今年農業生産托管項目實施省份從2019年的18個增加到29個,項目資金從40億元增加到45億元,各地在推動生産托管工作中不斷探索創新,加強示范引領,推進托管服務的市場化、規范化和品牌化,成為深化農村改革的重要成果和突出亮點。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96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