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每人平均年消費生鮮乳達到35.8公斤
2020-10-12 20:4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12日電(記者于文靜)近年來,我國針對奶業發展短板,不斷加大政策支援、品質監管等力度,奶類産量穩中有增、品質穩定上升。2019年每人平均消費生鮮乳35.8公斤,比2015年增長4.9公斤。

  這是記者從12日在河北省石家莊市舉辦的2020中國奶業20強(D20)峰會了解到的。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在會上表示,“十三五”以來,我國堅持抓優奶源,抓實監管,抓強品牌,推進奶業轉型升級。加大優質苜蓿基地建設力度,推行奶牛遺傳改良計劃,培育發展現代家庭牧場,奶牛規模養殖比例達到64%。2019年全國奶類産量達到3297.6萬噸,規模牧場奶牛單産接近國際先進水準。今年上半年,奶業生産克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生鮮乳産量同比增加7.9%。

  他介紹説,近年來我國實施更加嚴格的乳制品加工檢驗制度,生鮮乳抽檢覆蓋所有奶站和運輸車。全國生鮮乳違禁添加物連續11年保持“零檢出”,2019年嬰幼兒配方奶粉抽檢合格率達到99.8%。規模牧場乳蛋白、乳脂肪等指標,達到或超過發達國家水準。

  于康震也表示,目前我國每人平均奶類佔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準的三分之一,隨著城鄉居民消費升級,奶業發展市場廣闊。“十四五”期間,要努力破解供需結構不匹配、利益聯結機制不緊密、國際競爭力不強等問題。

  據悉,我國每年將支援建設1500個現代家庭牧場,培育壯大一批奶農合作社,提高規模化標準化養殖和精準化智能化管理水準。打造全鏈條的乳品品質安全監管網絡,修訂完善乳品標準體係。繼續實施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小康牛奶公益助學行動等活動。以嬰幼兒配方奶粉為重點,著力培育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民族奶業“金字招牌”。

  會議還發布了《2020中國奶業品質報告》,啟動了中國奶業20強企業三年行動計劃。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9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