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時代而舞 在特區逐浪前行——記3位廈門經濟特區建設者
2020-10-13 19:1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廈門10月13日電 題:隨時代而舞 在特區逐浪前行——記3位廈門經濟特區建設者

  新華社記者付敏、劉娟

  時代的大潮澎湃鷺江兩岸,廈門經濟特區40年滄桑巨變。一批批建設者、一個個平凡人,隨時代而舞,在廈門經濟特區逐浪前行,為這座城市增添了無限活力。

  美籍教授潘維廉:“我是廈門人”

  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每天慣飲烏龍茶,廈門大學64歲的美國籍MBA教授潘維廉在廈門生活了32年的他特別自豪地説: “我係誒蒙郎(閩南語,意為‘我是廈門人’)。”

  潘維廉和廈門的緣分,始于20世紀70年代。作為美國空軍人員,他曾在臺灣工作。“我當時就很好奇,海峽對岸的廈門,住著怎樣一群人?”

  回美國後,潘維廉對中國念念不忘。與他攜手一生的太太,是一位在臺灣出生長大的美國人。“我和太太第一天認識就聊中國大陸。中國是我們的‘紅娘’。”

  1988年,潘維廉管理學博士畢業,他做出了改變一生的決定:賣掉經營多時的金融公司,攜妻帶子來到廈門,受聘成為廈門大學管理學院外籍工商管理碩士教師。“我留下來,因為我愛廈門人,他們開放包容、熱情好客。”

  1992年,潘維廉成為福建省第一個獲得永久居留證的外國人。30多年間,他見證了廈門經濟特區的快速變化:道路變得寬敞,高樓拔地而起,水電供應改善,法律法規不斷完善……廈門一步步變成美麗的國際化都市。

  教學之余,潘維廉撰寫了十幾本書介紹廈門和福建。2002年,廈門參評國際花園城市,作為廈門代表團的主陳述人,潘維廉用了8個月時間準備演講,只為告訴世界“廈門為什麼是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每次聽到有人説“廈門是潘維廉的第二故鄉”,他總會立即糾正:“廈門就是我的第一故鄉。在美國,我住得最久的城市在加州,才7年。在廈門,我住了32年。”

  救援隊長水草:“愛能撐起一片藍天”

  “我記得你,5年前就是你救我出來的”,從洪水裏被拉上救生艇後,老人認出了“救命恩人”——一位穿著藍色救援衣的女志願者。但她沒有立刻認出老人,因為她已經數不清自己救了多少人。

  她叫水草,是廈門藍天救援隊的隊長。“我希望遇見的每個生命都能像水草一樣頑強。”這是她取名的初衷。

  12年的救援經歷,將水草磨練成了一架24小時待命、隨時準備從死神手裏搶人的“機器”。但在2008年以前,她也只是個“愛玩又單純的小女人”,生意做得有聲有色,有車有房。

  20世紀80年代,伴隨著廈門經濟特區的設立,水草幸運地遇到了很多機會,靠著“愛拼才會贏”的闖勁,從打工妹一步步成為“美女老板”,企業員工上百人。

  轉折點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與其在客廳裏哭,不如到現場去!”水草背上行囊飛往災區。汶川歸來,她立刻按照和其他志願者的約定,成立了廈門藍天救援隊,成為藍天救援隊第一位女隊長。

  建隊之初很困難,租場地買裝備……無止境的投入讓她幾乎掏光了家底,公司也無奈關閉。

  “幸好身處廈門這座愛心城市,要不然真的很難堅持。”水草説,2015年,廈門市思明區政府特意為救援隊找了一個大本營,在廈門大學附近——廈門市寸土寸金的地方,而且免租金使用。

  不僅如此,在廈門市民政局的幫助下,救援隊運營越來越規范,隊伍從最初的20多人發展到1000多人。“我們沒怎麼推廣招募,但報名的人員還是非常多。”水草説,“廈門風景美,人更美”。

  創業者吳欣鴻:讓世界變得更美

  2008年,一家起步于圖片處理軟件、只有十幾個人的創業公司,在廈門一間小小的辦公室裏誕生了。12年後,這家公司以約3.59億元購入美峰創谷2號樓。這棟24層的大樓被命名為“美圖大廈”。

  “在一個能看海的地方,打造極致産品,服務全球用戶。這是我當時能想到的最偉大的夢想。”如今,美圖公司創始人兼CEO吳欣鴻夢想成真。

  在吳欣鴻心中,“美”和“創新”是廈門經濟特區的兩大基因。受此傳承與滋養,美圖公司以“變美”為基因,開發了美圖秀秀、美顏相機等十余款軟硬體産品,海內外熱度持續飆升,業務范圍擴展到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全球擁有20.8億用戶。

  海風帶來了夢想再次啟航的氣息。“原來我們的目標是通過産品讓用戶‘簡單變美’。現在我們希望通過技術賦能‘變美’産業鏈,打造‘智慧美業’。”吳欣鴻説。

  現在的美圖公司聚焦“變美”産業鏈,依靠12年來積累的行業數據和技術成果,幫助用戶從虛擬到現實全方位變美。越來越多知名美粧、美髮品牌通過美圖技術,為客戶提供虛擬試粧、虛擬染發等服務。

  2017年起,美圖公司連續3年入選中國互聯網百強企業。吳欣鴻也先後入選第三批國家“萬人計劃”科技創業領軍人才、國家創新推進人才計劃。

  回望來路,吳欣鴻表示:“我很榮幸參與並見證了廈門經濟特區的蓬勃發展。我的個人生活和創業工作,都深深受惠于廈門的開放與包容。未來,美圖公司將為廈門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0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