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發現一處遼金時期大型皇家寺院遺址
2020-10-13 19:1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13日電(記者徐壯)近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內蒙古二隊和內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組成的遼上京考古隊,在遼上京遺址發現一處遼金時期的大型皇家寺院遺址。這是遼上京內現知發現的規模最大的一個寺院。

  遼上京遺址位于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巴林左旗林東鎮東南,總面積約5平方公里。此次發現的皇家寺院遺址位于遼上京皇城遺址西南的一處高地上,由門殿、前殿和後殿三個殿址組成院落,四面帶有回廊,遺址保存完好。

  根據遺址考古試掘,以及分析清理出來的蓮花紋石柱礎和磉墩等柱網結構,考古人員認為這是一座坐西朝東的皇家寺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遼上京考古隊隊長董新林介紹,新發現的這處寺院遺址規模很大,僅次于遼上京宮城的面積,是遼上京內現知發現的規模最大的一個寺院。

  發掘還顯示,在遼代滅亡後,金代又對寺院進行了二次營建,局部有擴大的傾向。這説明該遼代皇家寺院,到金代還在沿用。

  遼上京文獻記載,遼朝篤信佛教,在遼上京內有很多寺院。董新林表示,如此大規模地對遼金時期寺院進行發掘尚屬首次,可為遼金時期寺院考古提供重要考古資料,為“遼上京和遼祖陵遺址”申請世界文化遺産提供重要考古實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0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