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退役軍人保障法草案二審 進一步明確和細化相關保障措施
2020-10-13 19:13: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孫少龍)退役軍人保障法草案13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第二次審議。與草案一審稿相比,草案二審稿作出多處修改,進一步明確和細化相關保障措施。

  退役軍人保障法草案于2020年6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隨後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主要內容包括總則、移交接收、退役安置等10章。

  有的常委會組成人員、部門、地方和社會公眾提出,應更加突出本法的保障法定位,進一步明確和細化相關保障措施。據此,草案二審稿明確或增加規定:一是國家加強退役軍人保障體係建設。二是退役軍人優待證全國統一制發、統一編號。三是以供養方式安置的,由國家供養終身。四是國家逐步縮小退役軍人撫恤優待制度地區差異。五是退役軍人憑退役軍人優待證等有效證件享受旅遊等優待。六是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充分利用現有醫療和養老服務資源,收治或者集中供養孤老、生活不能自理的退役軍人。七是建立健全退役軍人權益保障機制,暢通訴求表達渠道。

  對于草案一審稿,有的常委會委員、地方和社會公眾建議,進一步細化安置工作、待遇確定的有關原則。草案二審稿增加規定:一是退役軍人安置工作應當公開、公平、公正。二是退役軍人的政治、生活等待遇與其服現役期間所做貢獻掛鉤。三是以安排工作方式安置的軍士和義務兵,由安置地人民政府根據其服現役期間所做貢獻、專長等安排工作崗位。四是國有企業接收安置轉業軍官、安排工作的軍士和義務兵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與其簽訂勞動合同,保障相應待遇。

  有的常委會委員、地方和社會公眾建議,進一步明確退役軍人服務體係建設的具體內容,以及退役軍人服務機構的有關職責。據此草案二審稿增加規定:一是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設立退役軍人服務中心,鄉鎮、街道、農村和城市社區設立退役軍人服務站點。二是退役軍人服務中心、服務站點等退役軍人服務機構應當加強與退役軍人聯繫溝通,做好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扶持、優撫幫扶、走訪慰問、權益維護等服務保障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