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頤和園推出“長廊彩畫”日歷紀念建園270周年
2020-10-13 19:1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魏夢佳)為紀念頤和園建園270周年,北京市頤和園管理處和文物出版社13日共同推出《頤和園日歷·2021(長廊彩畫)》。據悉,這本日歷集納了精選的332幅頤和園長廊彩畫,便于人們深入了解頤和園的文化內涵,感受和傳承中國古典園林中的繪畫技藝和工匠精神。

  長廊是頤和園的著名景觀建築之一,位于頤和園萬壽山南麓、昆明湖北岸,鄰水而建,並隨地勢綿延起伏,全長728米,被譽為中國古典園林中最長的遊廊。頤和園長廊以其豐富絢麗的蘇式彩畫聞名于世,其每個建築構件上都繪有大小不同的彩畫,內容包括人物故事、山水風景、花卉翎毛、亭臺樓榭等,共計1.4萬余幅。

  頤和園副園長秦雷介紹,這是繼去年推出《頤和園日歷·2020(二十四節氣)》之後,再次重磅打造的頤和園日歷係列圖書。此次推出的日歷從1.4萬幅長廊彩畫中甄選332幅最為出色的包袱彩畫,包含人物故事彩畫252幅、山水風景彩畫18幅、花卉翎毛彩畫52幅、建築線法彩畫10幅。

  據悉,日歷中的人物故事彩畫大多出自《紅樓夢》《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聊齋志異》《封神演義》等中國古典文學名著,彩畫中人物表情豐富,故事情節精彩。“日歷所刊內容全部由頤和園的研究人員進行深入解讀,還聘請了相關領域的專家進行校審,確保向讀者傳遞正確的文化資訊。”秦雷説。

  在深入解讀彩畫內容基礎上,日歷還介紹了長廊古建和彩畫小知識,從不同的角度展示頤和園長廊彩畫的魅力。據了解,除了頤和園日歷係列圖書,頤和園通過深入挖掘傳統文化內涵,圍繞“頤式生活”主題,今年已開發9個品類100多款文創産品。

  “我們希望這本日歷可以幫助人們更深入了解頤和園的文化內涵,希望大家帶著這本日歷走進頤和園,來切身感受頤和園長廊的魅力。”秦雷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01689